undefined

旅客幾乎無法選擇自己的護照長什麼樣,大頭照限制也很多。護照的封面該是什麼顏色,是以國家為單位。但護照的顏色,有特別的意義嗎?

根據護照互動資料庫網站護照索引(Passport Index)行銷部副主任波霍森(Hrant Boghossian),全世界的護照基本上有藍、紅、綠、黑4個主色調。 波霍森告訴Business Insider,各國的護照「在4個主要色調中,各自變化。」

undefined

其實,各國選擇哪一色調護照,並沒有嚴格的機制。有些國家的護照,跟地理、政治,甚至宗教有點關係,但也有例外。 而且只要符合一定的規格,讓各國通關設備都可以讀取,國家也可以自己設計護照。 負責規範護照規格的國際民航組織(ICAO)發言人菲爾賓(Anthony Philbin)也證實:「沒有規定限制護照封面的顏色。」 那麼,關於護照顏色會有什麼含意呢?波霍森說,其實或多或少和國家認同有關。

 紅色護照

歐盟成員國家多使用勃根地紅護照,經濟學人曾報導,許多想加入歐盟的國家也會把護照改成紅色調,像是土耳其,這就像一種「品牌認同運動」。 另外,由南美洲國家玻利維亞、哥倫比亞、厄瓜多、秘魯等國組成的安第斯共同體(Andean Community),也使用勃根地紅護照。 而瑞士人普遍非常愛國,他們國家的代表色是紅色和白色,而白色容易髒,因此選了紅護照

 藍色護照

波霍森說,加勒比海國家一般會選用藍色護照,但藍護照也常見於新世界(New World,經常指曾受歐洲國家殖民的國家或地區)。隸屬南方共同市場的巴西、阿根廷、烏拉圭和巴拉圭也都用藍護照。 美國護照於1976年換成深藍色,也就是美國國旗上的海軍藍。 波霍森說,美國最早的旅遊文件則是紅色的,後來在30年代換成綠色護照,接著改成勃根地紅,70年代則變成黑護照。

綠色護照

對某些國家來說,選擇綠色和宗教信仰有關。以穆斯林為主的國家摩洛哥、巴基斯坦和沙烏地阿拉伯都用綠色護照,因為綠色據說就是先知穆罕默德最愛的顏色。 許多非洲國家也選用綠色護照,如伯基納法索、象牙海岸、尼日、奈及利亞、塞內加爾等,而他們選綠色主要是希望和西非經濟共同體(ECOWAS)做出區別。 如前所述,上面的這些關聯,並非通體適用於所有國家,像中華民國也是用綠色護照,但與宗教沒有關聯。

黑色護照

非洲國家博茨瓦納共和國、尚比亞,還有位在大洋洲的紐西蘭都用黑色護照。值得一提的是,黑色是紐西蘭的代表色。 有人說,護照的顏色有高下之分,藍色的護照最好用,幾乎到各國都能暢行無阻,不受限制。但其實,這個說法並不屬實。

 

舉例而言,美國的護照是藍色的,許多準媽媽會尋求一切途徑到美國生子,就是為了讓小孩變美國公民、拿美國護照。但其實,敘利亞的護照也是藍色的,而敘利亞在2016護照自由度中,在104個國家中排倒數第5 波霍森再次強調,只要符合特定規格,各國政府可以自由選擇顏色和設計。

undefined

波霍森說,像是挪威最近就舉辦了護照設計大賽,利用護照展現國家的獨特性和特色。 獲得首獎的護照設計,是既亮麗又時髦的湖水綠和活力橘。更令人驚豔的是,透光看護照內頁,北極光的夜空就會映入眼簾,拿著挪威護照,就等於把極光帶著走。

undefined

 

Source from :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8245

Talk Club logo

 

 美國 加拿大 中學 大學 研究所 語言學校 專業代辦服務 
【台北】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41號11樓之1︱TEL: 02-2388-4606
【高雄】高雄市新興區民權一路251號11樓之6︱TEL: 07-222-83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lkclub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