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來源:新通留學 作者:新通陳方圓】

  Josh Chen,美籍華裔。才高中畢業的他,在今年收到了美國四所著名院校的offer,分別是普林斯頓大學、耶魯大學、加州理工學院和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放眼全球,這四所學校中的任一所院校都是莘莘學子夢寐以求的高等學府,他們卻同時向一名華裔高中生伸出了“橄欖枝”,可見Josh的優秀。

  “ 哈佛可不要SAT滿分的學生”

  不少學生家長直白地以為,josh是憑藉著SAT 2400的滿分被美國名校相中的,因為SAT(俗稱美國高考)一直是學生申請美國大學的一項重要標準。然而Josh打趣道:哈佛可不要SAT滿分的學生。

  “美國大學看重的不僅僅是分數!”Josh在演講中重複了好幾遍這句話,他也並不僅僅是因為SAT分數高而被錄取的,除了成績好,Josh的實踐能力也很不錯:由於自己對數學感興趣,所以在高中就參加了數學社團,並在全國奧林比克大賽中獲獎;他很早就開始在醫院、小學做起了義工;他也曾幫助自己的學校做了院校網頁來提升院校知名度;他在UCSF嘗試科研活動,並獲得西門子獎;他還精通鋼琴、大提琴,加入了當地的樂團……列出自己的“專項”本領後,還真讓人大跌眼鏡,一個高中生,竟然已經有如此豐富的社會實踐能力了。

  “在美國,每個學校的社團活動都非常豐富,因為美國學校都非常推崇讓學生更早地接觸到社會,像哈佛就更喜歡成績還算優秀,但實踐能力出色的學生。”Josh說,“一個分數滿分的學生和分數一般偏上卻有很多實踐活動的學生,學校一定想都不想就要後者。”

  美國名校究竟要怎樣的學生?

  Josh表示,除了注重學生自身的實踐能力外,美國名校更偏愛的學生為具有自身獨特想法以及願意對學校和社會做貢獻。Josh有好幾個同學都被全美top10的名校錄取,靠的就是以上兩點。

  “我有一個同學,是台灣留學生,他一直非常喜歡做機器人,整個高中階段就做了兩件事:成立機器人社團和做機器人,現在他已經被麻省理工學院錄取了。我還有一個同學,在暑期和當地的政府一起辦了暑期游泳班,專門指導那些家裡比較窮的孩子學游泳,結果被耶魯看上了。”Josh說的內容似乎有些不可思議,卻這就是美國大學的錄取特色,他自己也表示,如果沒有那些實踐活動“添光”,自己也不可能被那麼多院校看中,當然分數是最基礎的,即使不像他考出滿分,最低的分數線還是必須的。尤其是國際學生,學校會比較注重學生的語言能力,所以學好語言很重要。“畢竟中美兩國教育體制不同,中國學生根本沒有時間像美國學生這樣多多實踐。相比之下提高自身語言能力更容易實現,在申請名校這樣激烈競爭下也能佔據更多優勢。”Josh分析道。

  “其實美國學生也很努力”

  隨著越來越多孩子有機會踏出國門,求學異國,“留學”已成為當下家長關注的焦點之一。Josh表示,相比中國的學校,美國的院校輕鬆許多,學生有更多的時間能做自己的事情,能做義工、弄社團,而且學校和政府都很鼓勵學生做這些事。但這並不表示美國學生就能對學業不聞不問了。“其實美國學生也很努力,大學裡需要做很多論文,搞各種研究,一點也不輕鬆。美國大學最注重培養學生的獨立能力和領導能力。”Josh說,而關於家長學生很關注的“專業”問題,Josh表示還是要根據自己的興趣來走。

 

9925_154539629458_4724528_n美國 加拿大 中學 大學 研究所 語言學校 專業代辦服務 
【台北】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41號12樓1216室︱TEL: 02-2388-4606
【高雄】高雄市新興區民權一路251號11樓之6︱TEL: 07-222-83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lkclub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