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根據耶魯大學新聞網,有20%左右的新生會使用學校的心理健康諮詢服務。雖然這個報到中沒有指出國際學生的數量,但是可想而知,大學生活的適應是充滿挑戰的,而對於留學生來說,離開自己從小習慣的圈子,獨自一個人到陌生而又差異巨大的環境下學習生活肯定會遇到更多的困擾。

根據留學心理程平台上近期接受到的學生諮詢,我們列出了3個留學新生容易犯的誤區,並給出了一些建議,希望可以幫助新生更快的適應國外大學生活。

愛抱怨的「祥林嫂」

箱子裡的東西攤開一地,懶得去收拾。冰箱裡什麼都沒有,還不知道晚上要吃什麼填飽肚子。想到上課小組討論時,插不上嘴的尷尬,你又忍不住想要抱怨:「國外有什麼好的?為什麼我要待在這個鬼地方?早知道這麼麻煩就不出國了。」

想甩手逃離眼下的混亂是每個留學生都會經歷的,這種情緒在每次回學校的時候會格外明顯。國外的環境,生活的瑣碎,課業的壓力,紛沓而來的不如意常常在你以為自己已經適應的時候露出猙獰的嘴臉,激起你心中對自己的憤怒、懷疑和否定

留學過程中有不良情緒是正常的,但是需要注意發洩的方式。很多學生習慣於和家人朋友反复的吐槽和抱怨國外生活中的種種不順,雖然這樣的傾訴方式可以適度的緩解情緒,但是要注意,反复抱怨容易造成你選擇性關注。

比如,有同學會反复抱怨英國的黑暗料理,天氣潮濕陰寒,以及周圍人多麼的高冷難以接近。當把精力集中在了適應過程中遇到的不順時,就容易造成惡性循環:過度關注負面事件會帶來負面情緒(氣憤、失望和無奈),負面情緒得不到疏導容易造成消極的應對方式(如逃避、敷衍和否認),因為積極的改善難以產生,所以加強了一開始的負面認知,覺得生活就是這麼的艱難,而且無法改變。

事實上,整個抱怨的過程中忽視了積極的成分。比如為了找到好吃的東西,你大開腦洞嘗試了很多自創的菜式,自己做的再難吃也會覺得有成就感。為了可以交到朋友,你破天荒的主動去social。雖然一開始沒什麼戰績,但與以前相比可是邁出了舒適圈的一大步呢。

所以,如果感到自己容易發火發急,經常想要甩手不管了,除了找人說說以外,更需要自己多思考為什麼自己這麼不能忍受這些不順心。一個比較常見的原因是因為你的期望太高,而當現實沒有如願進行的時候,就選擇性的關注自己做不好的部分,忽略自己努力做出的嘗試以及收穫的成就。過度的理想化+過度關注失敗會讓你陷入惡性循環,想要真正有效的改變現狀,一定要停止抱怨,換一種積極的眼光重新理解眼下的「煩惱」。

愛依賴的「藤蔓精」

一些初來乍到的女生,因為依賴於男生殷勤的當司機接送,當勞力搬家,想要享受免費福利,但是不想付出承諾正式交往,這樣就可能引起男生的不滿。(雖然說有些男生的初心也是不純良的,但是明知雙方都醉翁之意不在酒,就不要浪費彼此時間了。)

還有一些同學會特別迷信前輩的經驗和套路。他們迷戀於信息的蒐集,喜歡保存各種攻略和指導。他們會把很多精力放在與大神們搞好關係,而不是靠自己去摸索和試錯

課上抱學霸大腿,課下與教授套近乎,喜歡混跡於各種高大上的交流會和論壇,不願意花時間維持『價值不大』的關係。雖然說「人往高處走」「出門靠朋友」的道理沒錯,但是如果一個人過於依賴周圍的人,總是想要從別人身上索取對自己有利的東西,容易讓人產生反感。

如果懶得學車,每次圖方便蹭別人的車坐,朋友不在的時候還是會遇到沒有人接送的問題。

如果論文寫不好,花錢找人代寫得了高分,今後還是可能在學習中發現自己的語言能力還是薄弱。

如果實習找不到,挖空心思勾搭上了大神,獲得舉薦的機會,入職以後還是可能發現自己有無力勝任的工作。

如果像『藤蔓精』一樣,只能靠依附在別人身上獲取他們咀嚼提煉過後的營養,自己不去主動的嘗試和體驗,就不會知道自己的缺陷在那裡,潛力又在哪裡

很多學生之所以會依賴,是因為害怕出錯。誠然如果有人提供經驗指導,肯定是可以少走一些彎路。但是,留學的過程中最有價值的就是各種體驗。這些體驗無所謂好壞對錯,經歷過了才會有自己的認識和感受,通過這些才可以有反思和成長。

撞了車以後學會保險理賠的流程,學會檢查車的故障;掛過科以後拼了命的熬夜惡補把學分修回來,調整自己的學習方法;進不了夢想的大公司,可以先從小公司的基礎實習生坐起積攢經驗,明年再衝。

有一個比喻說的很形象,留學就像是買了一張逛動物園的門票,只有當你把所有的動物都看遍才算值了。就像本來你想在動物園中去看海豹表演,但是找不到路,沒有問人,一路自己跟著指示亂摸,最後終於找到了海豹館,即便多走了一些路,但也看到了很多其他風景。如果一開始就不停問人,直奔海豹館去,雖然沒有繞路,但是也錯過了意外的精彩。

眼前的挫敗和挑戰,或許有辦法可以繞過去,但是你也會因此少了很多鍛煉自己的機會。留學不是一個通關遊戲,一定要撿到最大的「便宜」,得到最多的「寶物」才算是贏家。如果能放下功利心和對失敗的恐懼,其實留學這一段旅途中有太多值得你細細品味和珍藏的東西了。

愛挑剔的「冰塊臉」

蜜月期過去以後,你會發現,原先對留學的很多美好幻想破滅。在與當地人的相處上,你會有很多看不慣的地方。比如:

為什麼歪果仁穿衣服這麼不講究?

為什麼歪果仁這麼喜歡party喝酒?

為什麼歪果仁喜歡問我奇怪的關於中國的問題?

當地人生活中的隨意性,對於酒精,毒品以及性行為的態度,對於生活方式,喜好以及價值觀,差異始終存在,但是有些同學接受無能,所以常常被認為很高冷,難以相處

文化傾向性,個人性格以及價值觀念的形成是長期的,想要在短時間內去調整自己接受新的方式肯定是困難的。但是,如果不能接受,也不需要強行給這些衝突做合理化的解釋,更也不需要強求自己去認可別人的價值觀和選擇,同時,也要注意,不要用自己的過往經驗去指責或者評論一些你看不慣的做法

在心理上強烈的感到自己與歪果仁不同很正常,因為從表面上就能一眼看出,彼此之間在外貌特徵、生活習慣、思維方式等等方面都存在著差距。但是人與人之間有差距很正常,即便是中國留學生中也會覺得每個人都太不同了。

可是,如果習慣性的把自己和當地的同學分開,認為「自己是中國人,他們是外國人」,當無限放大自己與周圍人的差距時,耿耿於懷為什麼歪果仁會這麼做這麼想的時候,就會不自覺的阻礙了自己融入新環境,更強化了自己不屬於這裡的錯誤信念

其實,大家都是人,也都是同一所大學的學生,那麼自然有很多共性的地方,相似點肯定是要多過不同點的。當你放下「外國人心態」,用好奇的眼光去和同宿舍、同班的同學交流,不要執著於驗證「歪果仁果然和我們不同,而是去探索大家有共同關心的事物。這樣才能慢慢發展多更為包容的心態。

Source from : http://www.collegedaily.cn/blog/2174/

Talk Club logo

 
 

 美國 加拿大 中學 大學 研究所 語言學校 專業代辦服務 
【台北】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41號11樓之1︱TEL: 02-2388-4606
【高雄】高雄市新興區民權一路251號11樓之6︱TEL: 07-222-83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lkclub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