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隨著這五大世界大學排名榜單的相繼推出,留學黨們也開始規劃自己的ED/EA/RD輪的選校list。手裡拿著那麼多榜單,卻不知道排名的依據是什麼?更不知道如何通過它們確定自己的夢校?別著急,今天就帶你做一番深入分析。

01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

undefined

背景介紹

先說說這個新出的。2004-2009年,泰晤士高等教育出版社與QS聯合,出版了世界大學排名,2010年起才分離出來

除了提供主要的綜合排名及學科排名外,其還在2011年起推出附屬的《世界大學聲譽排名》。路透社(Thomson Reuters)機構是其世界大學排名的唯一數據提供商。

考量因素

undefined
分析

 

相對於QS和US News榜單,泰晤士的考量指標總體來看比較單一,更側重教學和研究能力,畢竟90%都用來統計教學和論文了,屬於“傳統學霸型”榜單

如果你是個“一心只讀聖賢書”的學霸,希望在學術的道路上有長期發展,那麼泰晤士的榜單可能會更適合你。

02

世界大學學術排名

undefined

背景介紹

這個排名,俗稱“交大排名”,是由中國政府授權上海交通大學世界一流大學研究中心研究發布的,始於2003年,初衷是尋找中國大學和世界名牌大學在科研上的差距。

考量因素

undefined

分析

看到這個標準,日報君表示有點心塞。因為它比泰晤士還要學霸,還要簡單粗暴。

細看上面這個榜單,“諾貝爾獎”我就不多說了,“菲爾茨獎”是一個專門獎勵傑出青年數學家的獎項。

再看論文引用,以《自然》和《科學》雜誌居多,難怪此榜單會被人文社科的筒子詬病,說太偏理工科了。嗯,不建議學習人文的同學觀看。

03

US News 排名

undefined

背景介紹

US News早期是一家雜誌媒體,成立於1933年,發布新聞、評論、消費指南、排名、分析等。目前其排名類內容更為人所知,涵蓋健康醫療、職業、旅遊、汽車等各個方面,其中教育類排名最受國內留學群體關注。
US News Best Colleges榜單始於1983年,是被引用度最高的高校榜單。每一年USNews都會向院校發放年度調查問卷,今年榜單上的1374院校中,93%回復了問卷,其他數據則由USNews從不同渠道獲得。

  考量因素

undefined

分析

 

比起前兩家,USNews的榜單發展相對均衡一點,學術、教學質量、財力水平、學生滿意度等雨露均霑。

值得一提的是,US News的榜單種類非常多,其中對於本科留學比較有參考價值的有【美國大學排名/Best National Universities】、【美國文理學院排名/Best Liberal Arts College】、【本科商科項目排名】、【本科工程學項目排名】、【世界大學排名】。

在每一類排名中,US News將大學評估分數前50%大學按順序排名,後50%的大學則分為3級、4級,沒有具體名次。

04

福布斯排名

undefined

背景介紹

福布斯本身是一家美國的商業雜誌,一向也是以榜單聞名的,我們熟悉的可能更多是財富榜、名人榜之類。但從年開始,福布斯也加入了大學排名豪華午餐。
福布斯的教育榜單目前有四類:【America's Best Value Colleges】【America's Top Colleges】【Best Business Schools】【Best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

前兩個榜單裡的College是把綜合性大學和文理學院混合排名的(包括西點軍校、空軍學院等),所以會有點confusing。

考量因素

undefined

分析

不難看出,福布斯的榜單並不是很看重學生的學術成績,而是更多地採用了商業和實用的衡量標準,側重於通過衡量一所學校的畢業生薪資水平、名望度和對學校的滿意感,來評估一所學校的質量。

如此追求投入產出比的榜單,也的確符合福布斯的特質。

05

QS世界大學排名

undefined
背景介紹

QS世界大學排名,是由教育組織Quacquarelli Symonds所發表的年度世界大學排名。第一次發佈於2004年。2004-2009年間與泰晤士高等教育雜誌(THE)合作推出排名,2010起兩家分開,各自發布排名。目前QS和愛爾蘭出版社ELSEVIER合作。

考量因素

undefined

分析
與福布斯不同,QS的評價標準更注重學術,也更體現“包容性”和“多樣性”。
40%的學術同行評價能體現一個學校在業界的口碑是否良好,而20%的師生比和20%的論文引用數,則說明QS對教學質量和學術成果非常關心。

有趣的是,評價標準中還有5%的國際學生比和5%的國際教師比,說明QS對大學之“大”還是有一定要求的。

除了常規的【世界綜合排名】之外,QS還有【區域排名】,分別是:亞洲,拉丁美洲和金磚五國BRICS(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南非);【學科分類排名】,分為五大類:人文藝術,工程技術,生命科學及醫藥學,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及管理,每一類下面有詳細的專業排名;【全球50所年輕大學排名】,建校50年以下; 【畢業生僱傭情況排名】【最佳求學城市排名】等。更多排名榜單可參見官網。

 

Source from: http://www.collegedaily.cn/blog/2150/

Talk Club logo

 
 

 美國 加拿大 中學 大學 研究所 語言學校 專業代辦服務 
【台北】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41號11樓之1︱TEL: 02-2388-4606
【高雄】高雄市新興區民權一路251號11樓之6︱TEL: 07-222-83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lkclub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