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每天都過的很快,好像起床以後忙活幾下,又到了晚上,很快又要睡覺了。每天被各種報告趕著,還有各種活動要參加,To-do-list上的事好像永遠做不完,有的時候積壓地太多以至於都不想去碰了,要是1天有48小時該多好。今天這篇文章的作者是畢業於哈佛商學院的大神,分享他的高效筆記給大家,希望大家也能擁有一天48小時的效率!

 

“時間管理第一原則”是:效率

 

在每天看case的過程中,我也發現了這麼一個簡單的事實:

                                                                                                                  

同樣長的case,我可以看上3小時,也可以40分鐘-1小時看完,區別在於大腦的運轉效率。

當大腦疲於工作的時候,對著case就開始犯困/發呆/走神,於是拖拖拉拉地看完,也不一定看進去了多少。

後來我學乖了,上完3節課回來,大腦已經累的不轉了,乾脆睡個半小時一小時的,起來又是一條龍,看起case來,算下來花的時間還是少的。

 

我自己發現的以及同學們分享的“效率”技巧:

1  維持能量

覺當然是一定要好好睡的。白天連續工作太久,發現大腦效率下降的時候,不妨放鬆或者小憩一下充個電

2  提高體力

有沒有發現動腦子的時候餓的快?說明腦力工作也是相當耗體力的。所以大腦與身體能持續高效工作多久,體力是基礎。騰出時間,去健身房吧。這是對效率的投資,一定不虧本。

3  集中精神

大多數事情在集中精神的狀態下都會完成的更快更好,所以盡量一次只做一件事情。抄抄寫寫這種不動腦子的不在此列。為了讓你的大腦保證只想一件事情,往往要能夠把腦子清空——如果發現有些事情在腦子裡轉來轉去,不妨乾脆先寫下來,然後分配一個另外的時間再去想。

 

時間管理的第二個關鍵字:優先級

列了要做的/想要的list,下一步是排序。檢驗排序有效的標準:當出現衝突的時候,你能夠乾脆地放棄優先級低的。

 

比如:“對我來說,每天要睡8小時這件事情是第一優先級,絕對沒有商量的餘地。所以,party雖然不得不去,但一到12點我就會偷偷消失。第二天如果有人問我,怎麼昨天party沒看到你啊?我就會裝傻說,啊,真的麼?我一定是錯過你了吧!”——學生E的經驗分享。

 

所以,關於優先級這一點,想說的是:比決定想要什麼更難但也更重要的,也許是決定不要什麼。

我是容易貪心的平凡人,常常覺得這個也不能不做,那個也不捨得不要。觀察身邊強者,卻發現很多我的第一反應會是“這怎麼可以不做”的事情,他們卻可以理直氣壯地說,我不干。而這種放棄,是非常有策略性的。

 

例如:

同學Y,discussion group不去,大部分要求的case都不屑讀。我並不認同這種做法,但慢慢發現人家不過是想學的東西跟學習的方法不一樣。事實上,他會堅持在課後總結整理自己的收穫與思考,還從學校圖書館拿了很多其他感興趣的case和書,並認真地寫讀書筆記。

 

同學K,身為美女+流行歌手的樂隊鼓手,簡直就是學校裡的名人。可她偏偏幾乎從不出席商學院的主 ​​流社交party與大型聚會活動。她說,我就不喜歡跟一大群人去吵得要死說話也聽不見的地方,特別淺薄。還不如省下來時間跟三兩好友喝酒聊天。結果她依然是好友遍天下,第一次到土耳其也迅速找著了當地的音樂知己,聊天逛街抽水煙,不亦樂乎。

 

說到底,現在這個花花世界,填滿生活還不容易,哪有那麼多不能放棄的事情。

 

時間管理的第三個關鍵詞:提前計劃

說起來也不復雜,不過是每天、每週開始之前,拿出一點事情想想要幹嘛。可是還是蠻容易想不起來去做這件事情的。所以我們說說不提前計劃的壞處是什麼吧。除了事情可能恰好堆到一起導致手忙腳亂以外。最典型的負面作用其實是:

時間永遠不知道花到哪裡去了。很忙的過了一周覺得自己好像啥也沒幹。

原因是如果不很清晰地知道要做什麼,就容易碰到什麼是什麼。於是哪件事情先找上來就處理了,反正一時也想不起來有什麼更應該去做的事。然後過了一陣子發現幾件重要的大事一件都沒幹。

 

我對付這個毛病的辦法是,在提前計劃的時候,(1)把大事分解成具體的任務(2)把Calendar上用來做這件事情的時間鎖定住。這樣逼自己先把重要的事情的時間排出來,剩下的時間再處理其他事情。

反正時間長了就發現,其他事情真做不完也不會怎樣。倒是重要的事情老拖著不做往往後果比較嚴重——重要的事情之所以“重要”,總是有道理的……

 

最後想說一點,這些出色的時間管理者有個共同特點,就是都很喜歡to do list,享受從to do list上劃掉一項的成就感。

這種對成就感的追求,本身也是他們去管理自己的時間的動力。但這未必是每個人喜歡的生活方式。有些人從高效的生活中獲得滿足,也有些人從慢節奏隨性的生活中獲得滿足。

如果你決定“發呆時間”“看小說時間”“看肥皂劇時間”對你來說很重要,我覺得一點問題都沒有。只要你知道你的選擇同​​時意味著放棄什麼,並覺得值得就好。這個人生選擇話題就太大了,任誰都是一生的反復權衡與糾結,我們就不說了。只是,不管怎麼樣,以上說的這些小技巧應該都能對執行過程有所幫助。最重要的是立刻開始去做,哪怕只是其中任何一點——應該都能在同樣的24小時裡收穫更豐富和廣闊以及不焦慮的人生吧。

 

 

9925_154539629458_4724528_n

 

美國 加拿大 中學 大學 研究所 語言學校 專業代辦服務  
【台北】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41號11樓之1︱TEL: 02-2388-4606 
【高雄】高雄市新興區民權一路251號11樓之6︱TEL: 07-222-83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lkclub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