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3  旺報 【記者簡立欣/專題報導】

留學去哪個國家?台灣學生有三大主流:傳統留學大國美、澳、英、加;歐洲國家;地緣更親近的日、韓。

     台灣學生最喜歡去哪些國家留學?教育部最新資料顯示,2010年前10大台灣學生最愛留學國,除了日、韓以外,清色一色是歐美國家,美、澳、英占前3名。

     去年留學人數止跌回升

     近幾年台灣學生留學人數低迷,從2007年3萬4991人、2008年3萬7800人,驟降為2009年3萬3629人,一度引起學者擔憂。不過根據教育部統計,2010年留學生人數略增為3萬3881人,總算有點起色。

     台灣學生最愛留學國,前10名依次是美國、澳洲、英國、日本、加拿大、法國、德國、南韓、紐西蘭、西班牙。

     人數方面,去年赴美留學1萬5890人,占46.9%,將近一半,顯示美國仍是留學大國龍頭;第2名澳洲3633人、第3名英國3610人,各占1成左右,其中澳洲早已打造出一套完整的留學「產業」,留學條件也較寬鬆,英國國際頂尖名校林立,且學制較短,因此受到青睞。

     近半赴美澳、英、日、加居後

     第4名日本3253人,占9.6%,第5名加拿大2814人,占8.3%。台灣長期浸潤日本文化,且日本距離台灣很近,向來有一定的留學市場;加拿大是毗鄰美國的發達國家,教育、社會福利、生活環境等方面都處於世界領先地位,留學移民政策成熟穩定,符合條件者申請留學成功率較高。

     第6名起人數就驟降到千人以下,法國935人,占2.8%,德國702人,占2.1%。法國的建築、設計、時尚、酒店餐飲、商科、銀行金融都很知名,且法國公立大學免學費,只要繳少少的註冊費,留學生還可申請飲食、住房、交通等補貼。唯一要克服的就是語言問題,通常要在國內修完一定時數的法語課才能申請赴法。

     法德省學費 學系有特色

     留學德國的外國學生最青睬的學科包括經濟、德文、電機、資訊、音樂、數學、自然科學和工程方面;語言問題較小,國際學程學位通常以英語授課;學費多由政府負擔。只有一點要注意:德國學制較長,像傳統德國大學學制至少10個學期,一般超過5年以上才能畢業。

     第8名的韓國是這幾年異軍突起的「韓流」產物,和排名在後但有一定歷史的紐西蘭、西班牙、奧地利、瑞士、義大利、荷蘭、芬蘭甚至俄羅斯很不一樣。

     留韓新趨勢可打工就業

     留學韓國的主要優勢是:韓國政府大力支持外國尤其是亞洲學生來韓,除了擴大獎學金計畫,還要求企業提供實習機會,留學生可以合法打工,畢業後也可在韓國就業。

     韓國學費不貴,留學生每年總花費約25萬元台幣,學歷、經濟擔保要求也不高。

 

 

9925_154539629458_4724528_n美國 加拿大 中學 大學 研究所 語言學校 專業代辦服務 
【台北】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41號12樓1216室︱TEL: 02-2388-4606
【高雄】高雄市新興區民權一路251號11樓之6︱TEL: 07-222-83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lkclub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