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3

旺報

【記者簡立欣/專題報導】

 

     留學最大困難通常是「找錢」!除非是去亞洲或歐洲福利國家,否則去美國留學4年,幾乎可以買一棟房子。

     都說台灣讀大學很便宜,比較各國大學學雜費,台灣大專校院一年學費4萬到14萬不等,只有鄰近的南韓、社會福利至上的法國以及英國公立大學可堪相比;日本學費是台灣2、3倍之多,美國學費最貴1年近百萬,令人咋舌。

     日本學費 台灣2、3倍

     根據教育部2011年版〈教育統計指標之國際比較〉,各國大學學雜費「差很大」。以台灣而言,最便宜的國立大學新台幣4萬1580元起跳,最貴的私立大學醫學院1年要價14.5萬,但仍是鄰國日本29萬到46萬的1/2到1/3。

     南韓最便宜的是私立大學人文社會類,4萬7起跳,最貴的是私立大學醫學類,34萬。公認「大學很貴」的美國,最便宜的是2年制州立大學6.7萬,最貴的是私立綜合大學99萬。

     法、德學雜費 政府埋單

     英國國立大學1年約16萬;法、德兩國皆由政府負擔學雜費,學生僅負擔其他費用,學費相當便宜,法國更是萬元有找。

     若與各國每人平均GDP(國內生產毛額)相較,就更能看出學雜費的落差。以2010年台灣為例,最便宜的公立技職校院學費占每人GDP8.24%,最貴的私立一般大學學費占每人GDP18.66%。

     日本所得雖高,物價也相對驚人。以2009年為例,日本每人GDP是台灣的2倍多,但公立大學學費占每人GDP22.11%、私立大學學費占每人GDP35.47%。

     美私立大學 占GDP6成

     但若與美國私立大學相比,台、日都是小巫見大巫。2007年美國每人GDP4.6萬美元,私立大學學費卻超過3萬美元,占每人GDP64.97%!公立大學占15.41%。

     南韓國民所得和台灣差不多,但學雜費依學校、科系落差很大,一般說來還是人文社會類最便宜。2009年公立大學占每人GDP,最貴的是藝術體育類,最高可占到48.46%;私立大學最貴的也是藝術體育類,最高可占到65.02%。

     不在表列的大陸大學學費因地區物價不同,差別很大。以北京為例,大學學費1年約新台幣2.5萬元,住宿每月約3000元,三餐及生活費每月約6000元,加上其他雜費,1年合計約16~20萬元 。

 

9925_154539629458_4724528_n美國 加拿大 中學 大學 研究所 語言學校 專業代辦服務 
【台北】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41號12樓1216室︱TEL: 02-2388-4606
【高雄】高雄市新興區民權一路251號11樓之6︱TEL: 07-222-83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lkclub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