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同學在2017年開始跟美立達顧問接洽,為一年後去UC Berkeley進修證書課做準備。

轉眼間三年就過去了... 

顧問很感動吳同學不僅阿莎力答應邀文,更立馬交出超詳細的經驗分享,真的大大佳惠所有同學啦!

 

 

出國動機

原本是想去日本念書,大一大二都是在為了去日本留學做準備,但考完日語檢定之後去日本遊學,感覺生活方式不太符合我的個性,所以又思考了未來的發展後,決定前往美國。在去美國之前也有參加一個月的遊學,直接鎖定了舊金山。去那附近看看環境,確認自己喜歡後,大三下就開始準備前往美國的一些事務了,包括了解UC Berkeley Extension - International Diploma Program的證書課程和準備托福。但因為托福沒有考好,最後決定先去ELS語言學校,以完成112級抵免托福的途徑申請UCB

 

老實說我不覺得去語校是浪費時間。正是因為去上ELS的高級班,我才學會美國的嚴謹APA論文格式,為自己進入UCB證書課程做準備。UCB的時候,很多外國同學不知道APA怎麼寫,因此我省了很多時間去研究如何書寫APA論文。(若有同學想申請美國的研究所、大學,這也是必須要會的技能)順帶一提。或許很多人說ELS學不到東西,但我想說,那是個人造化,你若認真想學習英文,ELS的老師也都願意幫忙,也不會認為課程是毫無用處的,我個人就吸收了不少。

 

S__74948610.jpg

 

學校環境

我是在20195月開始了UCB ExtensionIDP課程,學校位於UCB校區附近的University Ave.上,大樓很新,跟辦公大樓很相似,五樓還有東亞研究所,也有不少台灣的博士生在那做研究。IDP課程主要在大樓的二樓上課,工作人員、校務則在三樓,若有任何疑問、簽證相關、課程安排的事務,都能到三樓找他們。大樓周遭有許多餐廳,所以中午不必怕餓肚子,花費一餐大約10美金以內可以解決。但附近因流浪漢多,有些地方偶會有尿騷味。

 

有開車或騎腳踏車的,建議停UCB Extension大樓的後面,我把腳踏車停在那邊兩晚都不會被偷,所以我想是滿安全的,雖然沒必要還是盡量不要把腳踏車留在那邊過夜。車子可停在樓下的停車場,但停車費非常貴,據同學所言似乎停一天20美金的樣子。大多同學還是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上下學。

 

課程與教學方式

我是跨領域學習的,大學本科是公共行政系,雖然不需要基礎就可以去上這個證照課程,但比較辛苦是真的。

 

IDP證書課程有分四個月、八個月、一年的,我是一年的課程,4個月的Business Administration+ 4個月的Marketing Management+ 4個月的無薪實習。其實實習也是可以穿插在課程與課程間的,但你的實習內容只能挑你學過的那門課。 

(美立達顧問提醒:這個IDP證書課程於2019年更新並更名為Immersive Programs, 課程內容請以學校最新資訊為準, 意者請洽美立達)

 

第一學期的BA課程從早上9:30開始上到中午12點,中間吃飯到下午1點,持續上到下午4:30。這還不包括一些Workshop的部分。

我的課程有Business Negotiating(商務談判)、Corporate Financial Management(企業財務管理)、Introduction to Marketing(行銷概論)、Applied Economics for Business(商業應用經濟學)、Organization and Management(組織與管理)、Management Accounting(會計管理)、Quantitative Methods: Business Forecasting and Planning(定量方法:企業預測和規劃)、Global Business and Marketing Strategy(全球商業與行銷策略)。

 

大略講一下這些課程在做什麼

  • 商務談判是一個很有趣的課程,會讓你跟同學模擬如何談判。有以下對上的談判、與其他公司的談判、其他部門的談判,相當實用。每堂課結束後也要寫類似日記的作業,說你這堂課學到了什麼。
  • Corporate FinancialAccounting以及Forecasting這三門課程都與簡單的數學有關,尤其會最需要用到Excel。老師在課前會有Workshop教大家如何使用Excel的一些技巧,建議參加。經濟學其實就是經濟概論,個人很喜歡這堂課的老師,講話很風趣(長得還很像奇異博士)。
  •  Global Business and Marketing Strategy這堂課非常有趣,分組競爭,會有企業模擬器,每個禮拜都是過了一年的概念,最後勝出的組別,畢業時會有獎狀。
  • 行銷概論就是學一些行銷的基礎,較為輕鬆。

每個教授上課的方法都不太一樣,但是共通點就是教授都接受發問,且相當歡迎。所以絕對不要hesitate問問題,這也是幫你加個人印象分。另外多數課程都是團體合作,所以跟同學感情會還滿不錯的,畢竟放學都還得繼續討論作業。

還有個很特別的地方,會計課我有次因為考試交卷時,剛好想到某題我剛剛沒想起來的部分,我問教授能否再讓我多寫一下,他看了一下我的考卷表示我的方向沒錯,然後我就再補充後面的部分再交給她,她說她的目的不是考倒學生,而是學生有無真正理解才是重點,所以她不太介意給我一點小提示。

S__74948612.jpg

 

S__74948621.jpg

 

第二學期的Marketing Management 我是從IDP轉去上2019年更名後的課程。這兩者類似,差別在於IDP主修較多,且課程內容是學校幫你固定的。而新的課程含有幾個主修(依據不同課程有不一樣的規畫),外加選修課程,也就是可以自行選擇自己喜歡的課程,只要有達到修課時數就行,想多上也是沒問題的,但就是要多花錢。

我的必修有Marketing Metrics(行銷指標)、Marketing Strategy(行銷策略)、Marketing Research: Concepts and Techniques(市場調查:概論與技巧),而選修我只選了兩門Social Media Marketing Strategies(社群媒體行銷策略)和Essential Business Communication Skills(基本商務溝通技巧)。

課外時間較多,而這期的課除了Marketing Metrics以外的課程,都是偏向實務類型的。

  • 市場調查課我們就是真的與上市公司合作,也是組別競爭,在接近學期末時要報告給企業的負責人看我們的調查結果,並提供建議。
  • 我個人相當推薦社群媒體行銷策略這堂課,雖然是線上課程,但是收獲也相當多,可以學到很多工具與技巧,但每個星期都會需要寫報告就是了,若自己沒有公司,就要挑選一間公司作為研究主題。
  • 基本商務溝通技巧也是個很有趣的課,算是商務談判的進階課程,教你說話的技巧,如何讓人聽進去你想表達的事,以及學習聆聽的重要性。

教科書在學期結束時可以二手轉賣,多數同學是拿去二手書店賣掉,但如果太多人拿去,二手書店會不收。不過學校也會有一天是請書商來回收書籍的。

S__74948623.jpg

 

同學背景、相處

我的第一期課程比較特別,當期包括不同系的,全部只有我是講中文的。沒有台灣或中國來的。同學大多來自印度、巴西、歐洲國家,日韓同學零星幾個,東南亞國家的也不少。第二期課程雖然中國人和台灣人都很多,但大家對話也常常是用英文在溝通的,除了私下閒聊會用中文。不過大家都很識趣地去找外國人當朋友,所以其實也很少跟自己國家的人接觸。

 

同學們有各種背景,所以沒有一定是從商的才來上這課程。年齡跨度也是相當大的,但25歲以上的居多。

 

S__74948614.jpg

我跟第一期的同學感情很好,我們因為課程上發生一些事,所以都有革命情感,大家自嘲是survivors,但放心,我們這屆的已經幫後面幾屆都根除後患了lol

我們課餘時間有全班一起去附近的湖散心、跟其他系的同學一起去逛奧克蘭的夜市、7/4國慶晚上一起去舊金山市看煙火。我還跟同學一起去電影院看獅子王(當然是英文版的),還有不同系的同學連假一起開車去Carmel-by-the-Sea。每個禮拜幾乎都會聚餐,甚至某天只有上午課,下午大家就一起出發去Facebook參觀,是同學的朋友安排的,晚上還一起去中餐廳吃飯。

課程結尾時,我們班還在我家陽台辦了Party,結束後意猶未盡還跑去酒吧喝酒,大家感情特別好,也會互相幫忙。

我在ELS的同學也會到Berkeley找我玩,而這邊認識的同學到畢業後大家還是會互相聯絡關心,很開心有這樣的經驗認識這麼多國的朋友。

 

S__74948616.jpg

 

S__74948615.jpg

S__74948617.jpg

S__74948618.jpg

 

S__74948613.jpg

 

 

關於實習

在實習那期之前,學校就會幫你安排各項準備流程,會給你合作的公司表單,我們還有辦company information fair還有各個event可以去參加,都是尋找公司的好機會。你可以選擇自己想去的公司,並自行告知公司說你要做四個月的無薪internship。若毫無頭緒也能從學校的合作公司表單裡找,合作的公司相當多,也不乏好公司,但大多為小企業。我是在TMC Financing這家公司實習的,是個50個員工左右的公司,主管待我相當好,他們雖說是跟學校合作,但其實對我們的課程是不了解的,單純知道我們是來幫忙的而已。我的主管的員工訓練做的很好,所以我滿快就上手了,公司福利也很好,我一樣能使用公司的東西、免費食物、免費午餐。不過不是每個公司都這樣子,有聽說同學的公司很無聊,沒有什麼事要做。我們是認為越多事做是越好的,畢竟是來學習的。所以很慶幸我的公司有滿多事讓我做,且主管在與客戶溝通時也是讓我在旁邊聽、做筆記。

 

我的主管也很願意聽取我的意見,所以如果有不同的做事方法、或是對一些事的建議,都是可以提出討論的。在實習結束時,主管跟另一位資深員工(原本的老主管)相當感謝我對他們的付出,所以寫了卡片也給了我50美元現金卡讓我買點東西帶回國,甚至告訴我未來找工作若需要推薦信,可以聯繫他們。

在這段期間我的英文也是飛速成長,畢竟整個環境更加的美式了。

 

最後雖然我有申請到OPT資格,也拿到了EAD工卡跟Social Security Number(社會安全碼)可以合法在美國工作一年,但疫情的關係,我還是回來台灣了。畢竟工作在這期間也不好找,又怕危險。但有了這四個月的無薪實習,也是收穫滿滿了。

 

關於英文

進步是肯定的,同學們的英文實力,也都是很厲害的,當初剛進來在Orientation時,其實很害怕自己沒辦法跟同學溝通,但其實這部分是自信問題,大家雖然都很厲害,但如果你對自己的文法有疑慮,同學們其實也願意教你正確的用法,有不少同學跟native差不多,不過不需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我講英文講到後來也有被美國人稱讚英文相當好,所以鼓起勇氣,多講就會進步

 

S__74948620.jpg

 

 

延伸閱讀: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證書課相關資訊

UC Berkeley IDP證書課其他同學分享

美立達顧問參訪與其他分享

 

 

►想要聯繫美立達顧問
♦ 電話:(02) 2388-4606
 線上報名
 LINE@:@talkclub
   

美立達留學遊學中心 聯絡資訊

arrow
arrow

    talkclub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