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MBA 的、住矽谷的、大家最愛講 entrepreneurship (創業家精神)。這個字我一開始還不會念,到現在還不是很記得怎麼拼;但身為 MBA 校友又在北加,這個字在我來美國後,就跟舊金山的濃霧般終日籠罩在天上。

以前在台灣,我與「創業家精神」這個詞的距離,大概就等於我和電視上名人的距離。大部分的朋友剛出社會,都先以填飽肚子及成家立業為志向。有些以在外商公司闖出名堂為目標、有些以考上公務員為目標、有些以投資理財賺大錢為目標、有些以當少奶奶為目標等;但很少人曾眼睛發亮地看著我說:「我日後要來冒險幹一番自己有熱誠的事業。」

來念 MBA 後,才開始真正與創業有所接觸。我開始與人熱烈討論 idea,偷聽創業 Club 的人 pitch,聽名人校友來分享心路歷程,上 case study 時認真地幻想如果我是某某某,該怎麼拍桌做出正確的選擇等。

美國幾所商學院很鼓勵人要勇於追求夢想,尤其是較以創業課程聞名的學校 - 那是全院上上下下的一種風氣。我 Stanford GSB 的朋友曾又好氣又好笑地說,他花了大把銀子來念書想進 consulting 或 banking 賺大錢;就業中心卻輔導他們:要傾聽自己的聲音、閉上雙眼、仔細感受內心的熱誠是甚麼。

我 MBA 同學也有頗多落實創業家精神者。有些當年邊上課邊創業、有人上 Shark Tank(註1) 募資金、有人創業失敗後東山再起、還有更多人跨領域做著千奇百怪的事情。

同學 C 是娛樂界的,我們都是電音咖。當年在校聊了幾次電音後,他認真地看著我說:我把你介紹給 Insomniac 的人認識,你去把 EDC (註2)等音樂季帶到亞洲吧!我們兩個一起去闖闖。

我傻愣愣地看著他:怎麼可能!我沒有娛樂業的背景耶。

他說:「為什麼不可能?重點不是背景,是有沒有知識、熱誠、市場、人脈、和有沒有GUTS(種)。這些都具備,我把人介紹給你就好了。」

他畢業後也真的去 Insomniac 了。每個周末就在各大音樂季後台跟 DJ 哈拉。說來他也是個奇葩 – 一個加拿大人在美國念大學,畢業去紐約當銀行家,兩年後去澳門進賭場娛樂業,再跑回加州念 MBA,畢業就去開拓電音季。他到現在還常笑我當年不接受他的邀約,現在只能整天對著電腦駝背。

我曾經以為,創業家精神重點是賺錢或是當老闆。但加州的創業家精神風氣,在我看來還多了點冒險家精神,及對生命夢想的熱情。那是一種對藍海策略的浪漫 – 在資本主義之上,大家推崇能透過自己的長處與熱情創新,推崇瘋狂與堅持自己的夢。

我跟老公很迷 Netflix 的紀錄片,發現很多好的紀錄片都在講冒險家或創業家 – 或其實他們就是一體的兩面。有大學生們暑假跑去中美洲貧困的村莊,每天只花一美元生活;順便拍紀錄片、成立基金會、進而成立 Microfinance 公司等(Living on 1 dollar)。有在 60 年代從美國開車去智利爬山;後來為了保護生態,把智利的一些山上土地收購起來自己保育的 (180 degrees south)。我後來驚訝地發現,片中兩個(當年)年少輕狂的人,其實就是知名戶外運動品牌 North Face 跟 Patagonia 的兩個創始人。

在加州創業聊 idea,固然是一種流行;就像女人們手中的名牌包。但浪漫之餘還是得面對現實生活中的麵包。

我跟老公前陣子去一個亞裔青年商會的晚餐,跟一群不停遞名片的人湊熱鬧;聽著甲是某優秀創投、乙創兩家公司、丙專門輔導創業等。

坐我旁邊的丁創業兩年了,我問他創業的心路歷程如何?

他笑笑地說:It's been fantastic! 我每天都在做我熱愛的事、實現我的夢想、實現真正的 American Dream!
酒酣耳熱 1 小時後,他卻有點苦笑地繼續說:「我其實這兩年的收入都靠另一個兼差,錢只夠養活自己。最近還募不到新的資金、找不到好的工程師幫我把東西做好...... 有時想乾脆回企業上班但又不想放棄,也不知道究竟何時是個好的停損點。不過話說回來,我很高興至少有趁著年輕時,給自己一個機會實現夢想。」

苦笑歸苦笑,他兩眼仍舊堅定且炯炯有神。我拍拍他肩膀,謝謝他的分享,也祝他創業能成功。我突然想到 Shark Tank 中的光頭投資客,很常機車地指著人說 " It's all about money "。我以前也認為,賺錢是創業成功的唯一重點。如果不是想賺大錢做大老闆,為什麼要勞碌地創業?

但現在我謝謝美國教了我另類的 「美式浪漫」 - 創業家精神。這裡的創業家精神不只是想成為另一個比爾蓋茲;是一種找尋及實現內心熱誠的勇氣、勇於孤獨而瘋狂地堅持

若沒有一點浪漫及瘋狂,就沒有瘋創業的加州。如果沒有瘋狂的 Richard Branson 跟 Elon Musk,我們不會拼命對著天空射火箭(兩家公司 - Virgin Galactic & SpaceX - 都在加州)。如果沒有瘋狂的 Insomniac,就不會有十幾萬人擠在 Las Vegas 沙漠中跟一朵 10 層樓高的花與巨無霸貓頭鷹舞台共舞 3 夜(EDC)。如果沒有這些瘋狂的開發者,我們就沒法享受當今的創新。

雖然經濟泡沫也許會在不久的將來重新來襲,粉碎大家的浪漫。但若想賺錢的春秋大夢外頭包的是自己的夢想,這種風險或許能跟談戀愛的浪漫一般,比較能夠讓人承受。


(註1)Share Tank:一群創業家輪流跟五個鯊魚投資客 pitch idea;要不被慧眼識英雄,要不被海虧一頓的美國電視實境秀。
(註2)EDC:  Electric Daisy Carnival 美國第二大電音季,由 Insomniac 公司主辦。每年在 Las Vegas 的沙漠中都有十幾萬人參加

Source from : http://www.cw.com.tw/blog/blogTopic.action?id=529&nid=5655

 

  9925_154539629458_4724528_n
 

                                                                                             
美國 加拿大 中學 大學 研究所 語言學校 專業代辦服務 
【台北】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41號11樓之1︱TEL: 02-2388-460602-2388-4606
【高雄】高雄市新興區民權一路251號11樓之6︱TEL: 07-222-83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lkclub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