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b.png

首先,我真心佩服你們的勇氣和魄力,在小小的年紀就主動或者被動地去追求自己的夢想。

遙想當年18歲的我,從生活了一輩子的台灣到美國讀書。我還記得當時的興奮害怕未知和靠著不流利的英語生活是一種什麼狀態。

彈指之間,我在美國結束了留學五年的生活,而我經歷了曾經鬱悶無比、多次想放棄的第一年,漸有起色、堅持不懈的中間幾年,還有人品爆發、碩果累累的第五年,最終以一個博士、三個碩士、兩張證書、一份工作、很多經歷的成績給自己的留學生涯劃下了句號。華盛頓大學校園里新鮮而稚嫩的面孔又多起來了,我便想以學姐的身份,給素未相識的你們寫一封信。

 

 

blob.png

 

朋友的選擇—到那裡只交會說中文的朋友?

 

親愛的,如果你真的想要在國外每天吃中國菜、和台灣及中國同學相處、說中文,那就如同你在現在很多美國的中國超市可以找到正宗的中式調味料、羊肉爐、龍口冬粉、李錦記醬油一樣。你完全可以坐了十幾個小時飛機以後,從一個大台灣到一個你自己創造的小台灣環境,過著和國內類似的生活,除了上課寫作業用一些英語,並且路人甲變成了金發碧眼、或者各色皮膚的人。

 

 

沒有人可以指責你,如果這是你的選擇。作為過來人的我何嘗不知道和國內同學朋友一起火鍋聚餐的暢快淋漓,看綜藝節目一起度過春節中秋元宵佳節的互相陪伴,說著中文、有著共同背景的輕鬆自然?我如何不依戀家鄉的熟悉,家中的美味,被理解和支持的愜意?

 

於是我便問自己,你還記得當初為什麼要出國嗎?

 

不是為了練就一口更好更流利的英語,看到更廣闊更開放的世界,見識不同的多元化的視角,結實五湖四海、天南地北的朋友

 

不是想要學習西方的先進的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健全自己的世界觀人生觀,最後成為一個更開放、更全面、更加優秀的自己嗎?

 

如果初衷是這樣的話,只在說中文同學的圈子裡混日子能夠達到這些當初設定的目標嗎?

 

留學生活,一千個人有一千種過法,沒有人可以完全複製另一個人的成功或者失敗。在這個多種選擇的環境裡,看你接下去的四年想要什麼。

 

我選擇,有志同道合、少而精的台灣和中國朋友,同時也努力去結交美國的、還有世界各地的朋友,學習他們的文化。

 

 

交美國朋友?

blob.png

 

如果你想要交美國朋友,比起交華人朋友,可能稍微難一點兒,你需要更加主動和努力一點。你的開場白不能是”I want to improve my English, can I be friends with you?”這類只對你有幫助對人家無益處的事情,他們不傻,不要期望世界只圍著你轉。


與其怨天尤人,不如仔細想想,你有什麼可以貢獻的呢?

也許你有一門興趣愛好,不管是游泳乒乓球網球跳舞,在你做這些事情的時候能夠認識志同道合的人的機會就大很多了。你們也許可以相約著去做這些興趣愛好,如果你恰好擅長,你還可以教教人家,請人家教教你英語。共同進步,多好的事啊!

也許你可以找到正在學習中文的外國朋友,他們正在為不同聲調、文字的結構困擾中
,這個時候,你可以恰好出現,作為他的語言搭檔,幫忙輔導中文,同時學習英語。(這種美國人哪裡找,看看你的學校有沒有開設中文課程,可以去和教課的老師自告奮勇、貼貼小廣告;或者學校有國際語言中心、國際學生中心那類,互通有無、互相交流的組織,多去打聽一下)

 

也許你發現你所在的大學開設東方歷史、東亞地區的國家關係、環境氣候等等課程。恭喜你,你又多了一個結交朋友的途徑,美國人覺得你來自亞洲,多多少少了解這些歷史、發展,於是你便可以把自己所知道、所經歷的真實故事進行分享,就算不知道的我查資料也要知道!我們有著東方人這張炙手可熱的好牌在手,關鍵看你怎麼使用。有很多美國人喜歡亞州、想要了解東方神秘色彩,你要做的就是找到他們然後和他們成為朋友,那樣交美國朋友就不難了!



 

別說學姐沒有幫你,以上的方法都是我或者身邊朋友切身實踐、證明有效的方法,關鍵是你的邁出第一步、你的主動去嘗試。如果你不去做,別人說得再多也是沒用。

 

 

blob.png

 

“選擇”與“獨立”

其實出國讀大學是一個自己變得獨立的過程,這個過程中伴隨著很多的選擇。既然慢慢成為成年人了,便要學會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如果自己犯了錯,自己要能夠承擔責任。如果覺得能夠承擔起責任,那就大膽去選擇、大膽去選擇自己所愛。


課表不再是已經被安排好的,而是你要選擇自己感興趣的課程以及專業;這個過程你可以需要去學校的學術顧問那裡了解情況,也需要把學分說明讀清楚,知道有多少學分的通識課程要求。我們國內的很多同學都已經習慣了固定的課表,被學校老師安排好的課程,這一下突然成百上千種課程都開放、任由選擇,反而不知道該怎麼選擇了。很正常。我覺得大家盡可能嘗試自己感興趣的課程,尤其是有可能發展成為專業的課程,多認識老師、TA,和他們積累好關係,可以去和他們問詢選擇專業方面的問題。至於舞蹈、音樂、建築、二外等等感興趣的課程,大可以每個學期來一兩門,全面發展。

大學不只是獲得一紙文憑的地方,充分發掘自己,全面發展自己非常重要,建議大家嘗試一下自己真正感興趣的課程,而不是很功利的似乎看起來容易拿高分、或者大家都人云亦云說好的課程。選擇自己喜歡的課程和專業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哪怕以後學得再苦再累,你也會充滿鬥志。
你要為了進一個理想的專業提前開始奮鬥,這過程中,你可以要和進入專業的學姐學長取經,和理想院系的秘書打交道;你可能會需要和父母親好好溝通好好協商,甚至為自己的夢想據理必爭,努力和父母親達成一致。
有話好好說,父母親送你漂洋過海來讀書不容易,尊重他們的付出,好好商量你要上的專業,說之以理動之以情,了解父母親建議你修特定專業的原因;並且告訴他們你想追求某專業的原因,可以先選修一些課程上起來;另外,雙學位、雙專業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如果你精力時間充沛的話。

你開始有機會選擇朋友,到底和誰一起花自己的時間,你選擇到底是周末的晚上派對party 還是熬夜苦讀,放假的時候到底是呆在房間、呆在學校還是來一次說走就走的旅行。做任何的選擇前,最好想想這些行動可能帶來的後果,自己是否有承擔的能力,為自己的學業和生活負責。

你也開始有機會選擇另一半,一定要睜大眼睛看清楚對方喜歡的是你,還是跟一個黑髮黃皮膚年輕女孩/男孩的新鮮感覺,他是喜歡的獨一無二的你,還是你的亞洲身份?多去接觸這個人的興趣愛好、朋友圈,學會觀察他/她的為人處事、待人接物。看看和這個人在一起,自己會不會變得更加快樂和優秀。

 

最後....

 

親愛的即將開始大一的學弟學妹們,希望我用滿腔熱情和真心敲打下的這封信能夠對你們有一點幫助,給你們一點鼓勵,以及一些有用而真實的信息。純粹灌雞湯給你並沒有多大用,一味地說“加油哦,可以的!”也是不負責任;我想說外國的月亮不一定比較圓,留學的生活也注定不會一帆風順毫無波折,你完全可以選擇自己的四年留學生活過成什麼樣子,只要你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但願你拼荊斬棘,收穫更為優秀更為成熟的自己;但願你一年後再看自己,覺得沒有辜負著漂洋過海、背井離鄉的年輕時光,沒有忘記自己曾經閃耀著光芒的年少之夢。

 

 

 

 

9925_154539629458_4724528_n
美國 加拿大 中學 大學 研究所 語言學校 專業代辦服務 
【台北】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41號11樓之1︱TEL: 02-2388-4606
【高雄】高雄市新興區民權一路251號11樓之6︱TEL: 07-222-83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lkclub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