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未來,大學如何培養能因應複雜變局的人才?向來以自由與創新校風聞名的美國史丹佛大學,他們邀集全校師生與行政人員一同腦力激盪,試圖勾勒出未來的學習樣貌「史丹佛2025」的4個藍圖,將顛覆你我對現有大學的想像。

undefined

本文摘自親子天下出版《明日教育》

美國史丹佛大學願景2025:校友將消失,大學是終身的學習基地 面對未來,大學如何培養能因應複雜變局的人才?向來以自由與創新校風聞名的美國史丹佛大學,他們邀集全校師生與行政人員一同腦力激盪,試圖勾勒出未來的學習樣貌「史丹佛2025」的4個藍圖,將顛覆你我對現有大學的想像。 你心裡是否也曾想過,家裡的小孩子長大以後,學校和學習的樣貌已和自己的經歷大不相同?未來的變化,其實不只「不一樣」,改變之大,可能超乎我們的想像。在美國,培育人才搖籃的一流大學,都在積極思考「學習的各種可能性」和應該採取哪些行動。若你家中小孩是小學三年級以下,那麼他們將有機會遇見你無法想像的未來大學。 對學習提出大膽想像的「史丹佛2025 美國史丹佛大學校內的「d. school」(HassoPlattner Institute of Design),是全世界最具前瞻性的創意中心,來自全球的頂尖企業和大學都前往取經,希望能找到創新的方法。「d. school」在2014年提出了「史丹佛2025」的想像藍圖,打破所有人對於大學和學習的想像,提出了讓人驚豔的大學前景。 「史丹佛2025」的大計畫,是由史丹佛的學生、老師和行政人員花了一整年時間激盪出來的藍圖。大學的樣貌、學科分界、學習制度、都是在一百年前所設計出來的,但面對科技帶來的影響,大學一定要重新改造。 史丹佛大學從4個面向,提出對未來大學的四個想像,更重新思考「未來學習」的樣貌:

一、從線性到開放環型的大學(Open Loop University)。

打破傳統的大學學制,讓大學成為開放的學習中心,一生中隨時需要,就可以回來充電的六年學習基地。 想像一下,你搭乘時光機到二一○○年,那時的史丹佛大學已經是一個真正的終身學習夥伴,「史丹佛大學校友會」這個名詞已走入歷史。 過去,大學生涯是十八到二十二歲階段必須經歷的旅程,處於這個階段的年輕人,花費所有的心力,學習未來專業上需要的所有知識。任何想要跳脫這固定軌道,走別條路的人,都會遇到一些困難。但是,根據統計,目前的大學畢業生只有四分之一進入相關領域就業。未來史丹佛將重新設計學習的模式,讓大學的學習是人生當中任何六年。學生可以根據生涯發展的需求,或許先進入大學學習,然後申請空檔年(Gap Year)計畫,去實習或是體驗其他事情,之後才再選擇重回校園。 如此一來,學生可以不斷學習、體驗、運用、修正、再學習,每一段重回校園的旅程都是一個開放式的環狀旅途,可以隨時結束或是開始。 也就是說,校園裡將會混雜著各種年齡和經驗的學生,彼此共同學習,也會深化和擴展校園的視野。史丹佛本身也會因為隨時有著「在學生」正在不同的企業、機構任職,學校將可以連結更多的資源和平台。

二、有彈性的教育歷程(Paced Education))。

 打破線性的學年路徑,讓你的學習走得慢,但是能快速成長。 史丹佛從一八九一年創校以來,把大學部學生分為四群,分別是「大一、大二、大三、大四生」,學生大一結束就必須進入大二,大二結束也不管「是否學會」,或是「早就超前進度」,將直接進入大三,這樣固定制式的流程就像是工廠的流程一般。 但是未來史丹佛大學設計的學習彈性,可以讓每一個人根據自己學習的速度和生涯的彈性,把大學的階段分為三個階段:校準階段(calibrate)六到十八個月、提升階段(elevate)十二到十八個月、活化階段(activate)十二到十八個月。 校準階段:這個階段有大量的短期專業入門課程,可能一天或是一週的密集課程,讓學生可以大量的接觸各種專業與學習各種學習方法。 有的學生可以在半年內就定位自己下一步要深入的領域,有的則需要長一點的時間來探索,同時建立自信,幫自己準備好往一下階段前進。過程中,教授也可以接觸不同領域和背景的學生,幫助自己在教學上有不同的看法,挖掘真的有潛力的明日之星。 提升階段:這個階段的學生要專注在一項專業的領域深入學習,他們對於追求知識必須要有高度的熱情。他們可以自己選擇生涯導師的輔助,同時也要和教授建立更密切的關係。完成學習後,學生已經具備準博士生的研究能力。 活化階段:完成提升階段的學習後,學生已經學會如何在特定專業領域建立起深度專業知識的方法。同時也必須運用學校所學,在真實世界運用。他們將透過實習、計畫合作和創業計畫,印證知識和真實世界的連結。

三、翻轉軸心(Axis Flip)。 過去學校以一棟棟的大樓分割學術專業,但未來的學習基地將根據需求,重新組合專業和技術,打造彈性的學習基地。

未來的學習,不是攸關你知道什麼,而是你如何運用所學。 過去,要取得大學文憑,需在某個領域有專業的知識,但是否具備專業的能力則不是優先考量。史丹佛將翻轉學習的軸心,培養學生的能力而非專業知識,讓學生具備基礎能力去分析和運用專業知識,如同具備拼圖的能力可以拼組圖像和解密。 史丹佛大學將會打破科系的界線,建立數個能力中心,聚集不同專業領域的教授,開發和整理出各種課程。這些中心以能力區分,會是科學分析、量化推論、社會批判、道德推論、美學解讀、創意、有效溝通中心等,每一個中心就是一個學習基地,讓學生在這裡學會分析和運用知識的方法。

 四、有意義感的學習(Purpose Learning)。

未來的學生不會說「我大學念什麼系,主修和副修為何?」 而是「思考我的所學,對世界有什麼貢獻?」 未來,當人家問史丹佛學生:「你主修什麼?」史丹佛學生不會說:「我主修生物」、「我主修資訊科技」,而是回答:「我在學生物學,我希望以後可以減少世界饑荒的問題。」「我在學習資訊科技和政治學,希望以後可以改善公民參與政治的機制。」 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會不斷思考「為什麼」還有「我的行動是什麼」。如:為什麼要修這些課?為什麼要念這門主修?為什麼要選這個工作?為了讓學生可以發展學習的意義感,史丹佛將會在世界各地成立「影響力實驗室」,讓學校和學生參與全球化過程中,人類必需面對的挑戰。 曾經有人問史丹佛的前校長:「史丹佛未來會是一個教學中心,還是研究中心?」這位校長回答:「史丹佛應該是個學習中心。」 一所不斷學習的大學,才會是帶動一整個世代進步的引擎。

Source from: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8860

Talk Club logo

 
 

 美國 加拿大 中學 大學 研究所 語言學校 專業代辦服務 
【台北】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41號11樓之1︱TEL: 02-2388-4606
【高雄】高雄市新興區民權一路251號11樓之6︱TEL: 07-222-83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lkclub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