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兒子服完兵役,準備出國讀書。於是開始思考要出國學什麼,並找了留學補習班做諮詢。

有一天,兒子回來告訴我,補習班主任希望和我約個時間,因為我從來沒有跟他談過我對兒子出國讀書的意見,他需要三人一起討論要到哪裡讀書,要學什麼等等的看法。起初我婉拒,告訴兒子:「你知道那是沒有必要的,因為我完全沒有意見。我沒有出國留學過,你的領域我也不懂,跟我討論,是沒有意義的。」

但是,班主任不相信有這樣的父母親,堅持要見面討論。結果,他說了半天,我給他的回應是:「請你就遵照我兒子的意願,我沒有任何意見。」

孩子,從出生,他所有的一切,包括吃穿拉睡玩,通通掌控在父母的手掌中。後來,漸漸長大上學了,舉凡求學、補習、交友、玩樂休閒,小自早上起床轉鬧鐘叫起床,到要選讀哪一組,許多父母是事必躬親。孩子雖然不希望父母干涉太深,但是父母好似身不由己,總是不放心孩子,擔心孩子沒經驗做不來,事事都要管的父母,大有人在。

 

我偶爾遇到睡眠不足的母親,詳盡問她晚睡的原因,竟然是因為要陪已就讀高中的孩子熬夜!母親眼見心中肉點燈苦讀,硬是不捨到伴兒至天明!

等到要升學填志願時,更是經常看到父母主導到不知道是孩子要唸書,還是父母自己要重拾讀書樂的生活了。

我經常提醒這些父母:「你的父母是這樣養你的嗎?」答案總是搖頭。是的,我們從小出門上學時,工作到很晚的父母都還在睡夢中。所以,遲到被處罰,絕對是自己要負的責任,怪不到父母。但是,現在的孩子若是遲到了,他們的理由可能是:「我媽媽睡過頭了!不是我的錯!

再如大學唸不下了,想休學,理由可以是:「這個科系是我爸爸說將來比較有出路,是他幫我填的,又不是我要唸的….。」

我們一路為孩子設想,幫他做大小雜務,以為這是表達我們對他無微不至的愛,卻忘了孩子要長大。我們為他設想,就使他喪失訓練自己思考做決定的能力;我們事事代勞,是剝奪了他從錯中學習的機會。我們的愛,使孩子成為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的遁逃者。這樣的愛,還是愛嗎?

source from: 

http://www.gvm.com.tw/webonly_content_11119.html

Talk Club logo

 

 美國 加拿大 中學 大學 研究所 語言學校 專業代辦服務 
【台北】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41號11樓之1︱TEL: 02-2388-4606

 

                                                 【高雄】高雄市新興區民權一路251號11樓之6︱TEL: 07-222-83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lkclub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