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之一>

還記得我在這所美國著名的傳播學院上的第一堂課。

史丹佛政治學博士 Aronson 教授的國際傳播經濟上到第三周,我們要交一份 Briefing paper。不過 3 頁的小報告,寫一份商業備忘錄,但教授的第一句話讓我愣了一下:「我要你們自己告訴我想做什麼題目,主題不拘形式不拘,重點是讓需要看的人看得懂而且覺得好。

10 個人的教室,從教室座位的另一邊數來一個一個講要做什麼報告,輪了半圈到我,一時之間還真不知道做什麼好,我說:「教授我最近有一部很愛的影集,HBO 的《The Newsroom》,我想我可以做相關分析研究。」看了看教授的表情,他完全知道《The Newsroom》在玩什麼把戲,眼神詭譎又靈機一動的閃了一下,他說:「太好了!你假定自己是台灣電視台的採購,去寫一份報告,說服你的老闆向 HBO 買《The Newsroom》這部影集。」

就這樣,我充滿熱情的寫完了我在這堂課的第一份報告。我所謂的熱情,扣除掉英文寫作不夠好的部分,我幾乎整個周末傾全力研究,如何讓我的老闆看完我的報告後,立刻下訂《The Newsroom》。我看遍了當時主流媒體上的劇評,找到收視結果,研究卡司和編劇,再幫《The Newsroom》分析在台灣市場的定位。我想,我的熱情,源自於當時我對這部影集的熱愛,內心對新聞理想主義的追求,還有一種被尊重的感覺。

我從沒想過,日常休閒的一部分,一些些靈感,也能夠和所學結合,並且得到教授肯定。當教授把報告交還回我手上時,我遍尋不著最想看到的數字,只見他紅字寫滿了評論和建議;對面坐的大陸同學忍不住問教授,分數呢?誰知道他老先生一笑,說他不打分數的,我們每一個人都寫得很棒,更重要的,「充滿原創性的東西不需要被分數制約。」他說。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一種陷阱,讓學生喜歡上課和面對作業的技巧,但至少我在這堂課上,完全享受到學習的樂趣和成就感。

學期末,教授一一找我們面談,談期末研究報告的主題。

走進教授辦公室,「告訴我,你未來想做什麼?哪個方向?然後我們再一起決定你的期末報告主題。」教授劈頭就說。

一整個學期,我都在研究我自己想研究的東西,全班 10 個人,我精彩無比的同學們,期末報告方向天南地北,從行銷廣告新聞聽到科技甚至恐怖份子──當然在這之前,我們已經對中國和中南美洲議題思辯過。

教授不忘壞心的在中國議題那堂課指名問我,你覺得兩岸會不會統一?緊接著的是一個小時全班此起彼落的聲音。智利長大的同學跟我說,她一直很想知道,台灣會不會變成第二個香港?她講完後,換我語塞,不是不知道要如何回答,而是我當下腦海閃過無數畫面,竟然想不起,如果聊起智利,我除了讚嘆峽灣,他們的紅酒和足球文化以外,還能跟她聊什麼。諷刺的是,我曾經是外交記者,美國國務院的訪問學人。但,對於世界,比起我這位智利同學,阿根廷前藝術劇場的製作人,我知道的還是太侷限。

 一堂 6000 多塊美金的課,貴,可是我覺得我好像被改變了一點什麼。

<之二>

一堂課要 6000 多塊美金,真的有點貴,美國政府對高等教育補助之少,結果就是高等教育成了使用者付費的稀有財。州立大學收國際學生,因為國際學生繳得學費多幫助也大,私立大學收國際學生,有名聲,有建立人脈網,也有國際化的考量。想多修一堂課?對不起錢拿來,先繳錢再上課。

每次繳學費,都讓我忍不住懷念起我在台灣友善的大學母校,甚至覺得自己以前浪費了許多珍貴資源。過去一學期的 20 學分,常常一整學期下來有用心上課,全心投入的課只有一半卻也安然畢業。幾堂我認真學習過的課,帶給我的影響,現在依然時時放在心上,然而大部分當年輕描淡寫的課,早已沒了記憶。

台灣高等教育的普及和親切,和美國成了大大對比。 卻也因為如此,這裡的學生幾乎不翹課不打混,作業準時交,上課像是演講競技場,特別是和一群美國人同班的時候,比起我發言老是小心翼翼注意著文法錯誤,他們十分鐘可以舉 3 次手和教授交鋒 3 次。務實的美國學生很喜歡用「投資」來形容從業界回學校讀研究所,我特愛這種講法。比起國際學生有點鄉愿的圓夢說(就是我本人),投資說既務實,又精準表達美國高等教育的「價值」。

兩年的時光快速過去,我打開筆記本,無數的痕跡烙印在隨手寫下的瞬間。在這裡的每堂課,高潮迭起的瞬間,我除了學習,也被改變。我將持續書寫下兩年的留學手扎,透過我的筆記心得,希望鼓勵更多台灣年輕朋友走出去。只要每天能有一些改變,每一段時間能有一些激勵,那麼有一天回頭看,人生這幾年體驗的過程,就是一個好的投資。

source from: http://www.cw.com.tw/blog/blogTopic.action?id=592&nid=5849

 Talk Club logo

 美國 加拿大 中學 大學 研究所 語言學校 專業代辦服務 
【台北】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41號11樓之1︱TEL: 02-2388-4606
【高雄】高雄市新興區民權一路251號11樓之6︱TEL: 07-222-83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lkclub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