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出國留學,從來不是條好走的路。撇開經濟因素,光是準備留學考試和備審資料就叫人頭疼,但換個環境,你的人生視野,可能就此展開。

「來這裡雖然還不到1個月,但感覺已經好久好久了,每天都有厚厚一疊東西要念,課堂壓力非常大,但仔細想想,自己真的非常幸運,能跟這些優秀的同學一起學習……」今年夏末,陳潤德離開工作崗位到美國進修,在給親朋好友的email中,她一字一句,寫下連日來的心情。

陳潤德念的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的MBA4年前畢業於台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的她,工作34年後暫離職場赴美讀書,她大學時代的老師、現任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所長郭瑞祥十分鼓勵學生爭取這樣的經驗:「出國代表走出你的comfortzone(舒適區域),找機會認識不同環境會激發出人的潛力,讓你更容易長大。」

的確,出國,從來不是條好走的路。撇開經濟因素不談,光是準備幾個留學考試和備審資料就更叫人頭疼,但換個環境,你的人生視野,可能就此開展。MBA依舊是台灣人的最愛,英語教學興起。

留學也是人生重新洗牌的契機,3年前從政治大學新聞學系畢業的曹雪卿就提及,身旁有些朋友出國念MBA就是為了「轉換跑道」,把碩士學位當作進入跨領域產業的入場券,這或許也是MBA多年來始終人氣不墜的原因之一。

受到兵役和國防役制度影響,理工科留學人數近年銳減,許多高階主管甚至直言洋碩士和本土碩士「在求職上,並沒有太大差異」,然而,他們同時也贊成出國對於視野和語文能力有絕對幫助,尤其是近年興起的生物科技領域,頂尖研究與教學人才幾乎都在國外,想要在學術上登峰造極,一般還是建議要出國取經。

除此之外,英語教學也是留洋熱門之一。台灣英語教學的年齡層下降,英語教師需求也年年遽增,學術交流基金會顧問傅鏡平觀察,學理與實務結合又好找工作,英語教學已經成為文科學生出國的熱門選項。思考清楚未來,再出國。

多數歸國學子回首來時路,都盛讚這幾年經驗「絕對值得」。但前提是,你要確定自己是真的清楚未來方向,不是只為留洋而讀書。萬寶華企業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李崇領建議,把任何想要在這趟深度進修中獲得的東西列成清單,在國外期間一一檢視,時時督促自己,才能保證投資幾年時間和工作的機會成本,你得到的不只是一個「學位」,還要是一生難能可貴的歷練。

留學也不該成為逃離目前工作的藉口。如果只是為了逃離對現有環境的不滿而出國念書,無異方出龍潭,又入虎穴。問題的根源沒有解決,一旦相同環境誘發,整個人又會陷入膠著的無限迴圈中。

相反地,放膽出國,你該有比常人更特出的決心和勇氣。作家王文華不只一次在書中提及,他申請上史丹福的祕訣只在於他「非常、非常、非常想要」。傅鏡平也舉了個類似的例子,他曾接觸過一位同學在申請過程中不但費盡心思找到念過相同課程的學長姐,對該校情況瞭若指掌,甚至買機票打算直接飛到美國面試,「這是表現自己企圖心的方式,不是只用嘴上說說,」傅鏡平說,這位同學最後真的如願上了Top20的名校。

心理學者吳靜吉指出,由未來趨勢看來,國外環境提供了幾個台灣學生「不得不出國」的理由:

首先是在地思考的全球觀。處在不熟悉的環境中,你會更想起家鄉事物,同時更了解自己是誰。

其次是「創意」。國外環境往往比台灣更能落實「做中學」的真諦,「多元」本來就是多元創意的重要來源之一,人在異國,成為團體中的少數、非主流,更能激發創意。

再來是團隊合作。歐美教育要求團體中每個人都要有自己的貢獻,這種合作精神的養成絕對是未來的關鍵競爭力之一。

source from : 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23280

  9925_154539629458_4724528_n
 

                                                                                             
美國 加拿大 中學 大學 研究所 語言學校 專業代辦服務 
【台北】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41號11樓之1︱TEL: 02-2388-460602-2388-4606
【高雄】高雄市新興區民權一路251號11樓之6︱TEL: 07-222-83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lkclub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