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之前, 讓人生Upgrade的5項必備能力!(5種視野翻轉不完美人生!)

 

(本文作者:周顧問,協助超過4800位學子達成人生目標及夢想的生涯規劃專家, 資深教育顧問,樂於成為學生的mentor,現服務於美立達留遊學中心)

在這個快速變動的社會裡,要跟上世界科技人與文化人創新的腳步,沒有國際觀與相對的見聞經驗, 是很難成功的。

從事海外教育顧問多年,很多年輕人問我,「到底怎麼可以跟得上世界的腳步、更具有國際觀、未來競爭力,一定要出國拿個高等學位文憑才可以嗎?」我認為,如果有機會出國念書、體驗歐美先進國家的文化與生活、享受全球頂尖的教育資源,當然是非常好的機會,一定要把握。但無論有沒有這樣的機會,若能在30歲之前,督促自己發展出這5項視野及能力,你的人生肯定會更加豐富,更可以自由支配規劃人生!

1. 掌握資訊的能力

這是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善用智慧型裝置、善用APP工具來提升效率、並大量閱讀,培養自己掌握資訊的能力,其中英語能力的提升尤其重要,若英文能力不足,當然很多最前端的資訊無法掌握,只能仰賴別人翻譯過後的二手資訊。因此,「英語能力是掌握資訊的重要關鍵」,多讀英文原著、英語新聞、與英語為母語者學習交流,都可以有效增進實力。

2. 主修以外的專業能力

只有一項專業不夠看,若能將自身專業延伸,發展出第二專長甚至是第三專長等,才是新世代中最具競爭優勢者。出國進修,為自己的專業能力更加提升,就算沒有足夠資金、時間、心力可以投入在學位取得,也可以利用一些較短期的美國名校專業認證課程,搭配企業實習,取得漂亮的外國職場履歷。

例如,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 華盛頓大學UW等,都有提供相關國際證照課程,在費用與時間上都可以相當節約,還能透過結業後的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 (OPT)帶薪實習工作賺取薪金與經驗。

3. 主動發現問題、把握機會

「主動提問」一向是東方教育體制下的學生,較難達成的一部分,除了專業知識,若要具備國際觀、競爭力,還有許多關於不同文化的深度問題,需要進一步了解。若可以打開你的視野,用不同的角度看事情,對周遭事物總是充滿好奇、主動發問且把握各種可能的機會,經過時間的累積和學習,都會對你有很大的影響與幫助。

4. 與世界做朋友

大家都說世界無國界,任何人都可以透過Facebook、LINE就與世界上任何一個角落的朋友say hello,那麼,檢視一下你的臉書好友名單,是不是也有許多可以與你交流的國際友人?若想要資訊、思想都能與世界同步, 廣結善緣,多用英語與外國友人溝通交流也是不錯的管道。拓展交友圈及人脈,肯定能讓你受用無窮,同時拓展生活領域。

5. 欣賞並嘗試世界上的美好事物

人生或許只有短短幾十年,但生命的格局卻可能因為你的經驗累積、接受了不同的文化觀點,而有所不同。我建議年輕人多觀察、試著運用不同的思考模式與價值觀,欣賞並追求不同的體驗。

我鼓勵年輕人,走出自己的comfort zone (舒適圈),勇敢挑戰、追求自我提升。當你有機會到了不同的國家,才能有更深刻體會這世界上許多美好的事物!
 

「不滿意你的人生嗎?那就起身開始做些改變的事吧!」

如果你已經超過了30歲,希望自己在人生規劃或職涯上,有所突破或自我提升,當然也是有機會的。就算求學時代沒有經歷過留學生涯,一樣能藉由半年的證照培訓課程後,來申請國外企業的帶薪實習工作,反思自己的人生規劃,判斷什麼是對自己最有利的投資,祝福各位。

延伸閱讀: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 http://www.go2travel.com.tw/index.php?page=sc3_detal&s_id=112&lan=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 http://www.go2travel.com.tw/index.php?page=sc3_detal&s_id=8&lan=
華盛頓大學UW: http://www.go2travel.com.tw/index.php?page=sc3_detal&s_id=49&lan=

 

9925_154539629458_4724528_n

 

美國 加拿大 中學 大學 研究所 語言學校 專業代辦服務  
【台北】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41號11樓之1︱TEL: 02-2388-4606 
【高雄】高雄市新興區民權一路251號11樓之6︱TEL: 07-222-83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lkclub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