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時候,我們很嚮往去美國百大名校留學,但有沒有想過美國的文理學院跟我們臺灣的大學體制下的文理學院究竟有何不同

美國的文理學院英文名叫Liberal Arts School。而美立達留學的學生今年就有兩位選擇就讀美國文理學院,一間是Wellesley College衛斯理女子學院,一間是排名11名,等同於美國文理學院的常春藤大學Haverford College, 那我們來了解一下美國文理學院究竟是如何

 

臺灣所謂的文科 不等於美國說的文科
當在談論美國文科教育的時候,應該談論的是美國“文理”教育。這是首先要矯正的一個觀念,身為臺灣人的我們所理解的文科和美國大學所提供的文科教育,其實不是同件事情。

就臺灣的大學教育,提到文科,第一想到的是文化、歷史、哲學。同樣,說到理科的科目是數學、理化、化學。文科學生和理科學生,像是來自不同星球的外星人,是水火不容的外星人。

不過,當提到美國綜合性大學,特別是排名較前面的學校,就我們臺灣人認為的文科和理科,卻被安排在同一個學院,叫做文理學院(School of Liberal Arts),甚至還有以本科教育為主,規模小而精的Liberal Arts College(文理學院)。那麽,在“不區分文理”的美國綜合性大學裏,與文理學院相對應的是什麽呢?法學院、工程學院、商學院、音樂學院等等。這些很容易看出,是比較強調應用和專業並重的學院。

有趣的是,在絕大多數的排名較前面的綜合性大學,本科生是不能直接申請應用型學院。比如哈佛大學,本科階段不提供商科教育。換句話說,如果你的目標是進入哈佛大學商學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那你必須拿到四年本科的學位之後,才有資格進行申請。這時候開始有了一個問號,美國大學為什麽要這樣安排,其背後的理念是什麽?

哈佛學校擷取.PNG

以哈佛大學為代表的美國頂尖大學,不需要學生在本科階段以未來職業導向作為主修方向,而是希望學生能廣泛的涉獵各種知識門類,經過四年的學習累積之後,成為一個心智成熟、知識廣博的成年人,再進行專業學科,像是法律、醫學、商學等等學習。換言之,哈佛大學故意一開始不訓練學生在本科主修上馬上成為一個專家。

不止是哈佛大學,美國排名靠前的綜合性大學和文理學院都奉行此教育理念——Liberal Education(Liberal Arts Education)。

 

就臺灣的大學之教育體系來說,它不要求文理都要顧到的訓練,但得培養臺灣所需成就取向型的人才,臺灣重視科技產業,理工人才的需求明顯的大增。若學生依照其志願或是考試成績之分數然後填志願,接著分配到各主修領域裡,在特定主修學系的系統之下,學習哲學、心理學、法律等通識課程等等。

在美國的大學教育,其Liberal Education概念最早來自於古希臘羅馬。城邦裏的主人叫做自由民,他們培養的是城邦的接班人,而不是臣民或國家需要的工具型人才,理應當進行自由式教育。這也就是為什麽在臺灣稱為博雅教育又被翻譯成自由式教育,英文叫Liberal Education,Liberal在英文裏的意思,就是自由的、開明的。

雅典學院

在古希臘羅馬時代,自由民以一種叫做“自由七藝”(la liberalaj artoj)的方式來訓練自己的小孩,la liberalaj artoj的原意是自由人應該具有的學識和應該學習的七門學科,這是相對於專業的、職業的和技術性的課程而言的,包含:文法、修辭、邏輯學(稱為文科)、算數、幾何、天文(稱為理科)和音樂(我們稱為藝術)。

一開始傳統的西方教育是文理不分家。根據美國大學與學院聯合會(Association of America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AAC&U)的宣言:

廣博的知識
你所涉獵的知識一定要非常廣博,文科、理科都要懂一些。換句話說,不能偏袒某些科目。

以哈佛大學為例子:

如果你在哈佛大學讀本科,並選擇了化學作為你的專業。你的化學專業課程只占所有課程的40%的學分,而其他60%的學分,就是前面所說的博雅教育。

你將會有三門涵蓋文理的必修課程:數量推理、寫作與外語

同時,還要修平均分布在以下三個領域的通識課程:

1. 藝術與人文像是文學、歷史、藝術史、哲學、考古學、人類學等科目

2. 社會科學:例如經濟學、社會學、語言學等科目

3.自然科學:數學、物理、化學等科目

 

可轉化的技能

哈佛大學課程安排的目的,除了培養知識淵博,"三觀”完整,可以同時理解不同學科的的思維和研究方法的人才(即跨學科人才)之外,也幫助學生發展出一種在各個領域之間可以轉化的技能。
hbr_campus_img1.jpg

1. 想像力
想象力是一種非常重要的技能,這不是作家、藝術家的專利,作為一個建築師,你需要想像力;作為一個物理學家、天文學家,你更需要巨大的想像力。想像力是不分文理的。
最重要的是,未來到了每個行業中間,領導者和一般員工最關鍵的區別就是領導者更喜歡挑戰自己,讓自己的想像力發揮極致。

 

2. 批判性思維(自我批判的精神)
不管未來主修文科還是理科,你都需要批判性思維的能力。它會使人在面對所有的既定理論和觀點時,採取批判的態度,甚至針對自己的觀點。

 

3. 同情的理解
理解是比評價要困難的多的一種技能。評價他人只需要一個很簡單的尺度(標準),符合標準就是好,不符合標準就是不好。但如果你想要理解他人,則必須深入了解到他背後所有的社會因素,比如出身背景、經濟狀況、社會環境等等,只有當你考慮到所有的因素之後,你才能理解他人的行為。



4.準確流暢的表達、傾聽與合作
假如你未來欲成為一位物理學家,有一天,當你需要向某公司或是國家機構申請研究基金時,你會發現你會需要用到準確和流暢的表達的重要性。因為你面對的是外行人,且你可能只有15-20分鐘的時間,必須用外行人聽得懂的話,向他們解釋最清楚的你所專研的物理研究,使他們提供研究經費。準確和流暢表達,這在臺灣的大學教育不受重視,但在歐美大學卻非常強調的技能。在美國,如果你沒有掌握這技能,你將很難畢業。

簡單來講,當你有一個觀點或是想法,如何準確地用準確的表達方式,引起非專業領域的人之注意及了解,並準確、流暢的表達出來。

之外,美國大學課堂也非常注重提問的環節。比方說當你做完簡報,肯定會有同學提出挑戰性的問題,他會指出你的錯誤並講出你錯誤的理由。這個過程訓練了你三項可轉化能力:

   a. 首先,聆聽和理解他人的能力,你需要尊重對方的不同意見;

   b. 接著,你需要用合理的方式來捍衛你自己的觀點,就是準確表達的能力;

   c. 最後,表達自己和聆聽他人的基礎上形成一種新的共識,這就是合作的能力。

 

5. 對知識持續學習的興趣
至今,社會一直提倡終身學習,這就是對知識持續學習的興趣。當踏入社會,面對工作,如果你光用知識來不斷豐富你內在的人生,相信終究會被工作壓力逼得喘不過氣來。
這種追求知識不斷持續學習的興趣之能力可以從小培養,家長們在教育孩子的時候,不能太急於求卓越的表現及獲得成就感,應該是保持激發小孩對新領域充滿想要學習的興趣,這是正面教育的力量,如何做呢?你不吝惜地表揚孩子。即使孩子考試進步了多一分,你要熱情的擁抱他,告訴他你多麽為他自豪和驕傲。只有當你把正面教育推到極致的時候,才能讓孩子對他學習的對象產生持久的興趣。

 

 

系統的學習方法
當你讀一本古希臘史,讀完之後,可能有些細節已忘記了。但你從書本中看到古代歷史學家如何記錄資料,處理歷史的來龍去脈,並用批判性的態度來評價資料,這就是從歷史資料裡學習掌握的方法。
未來,你可能會是一位律師,你會用此方法進行辯論;或你可能會是偵探,你也會用這樣的方法來思考對方是否說謊。

就此點,歷史學家、律師和偵探的所使用的技能是一樣的。

 

題外話,最近美國大學開始舉行畢業典禮,其中有一間學校的畢業典禮發生了一件很美妙的事情,
最驚喜感人的畢業禮! 億萬富翁代全校畢業生還4000萬學貸
這位富豪畢業於Morehouse College ,莫爾豪斯學院。位於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私立文理學院男子學院傳統黑人大學。它現在是美國僅有的三所四年制男子文理學院之一,另外兩所分別是漢普登-雪梨學院瓦伯西學院。該學院和亞特蘭大的克拉克亞特蘭大大學教派際神學中心莫爾豪斯醫學院斯貝爾曼學院聯合形成了亞特蘭大大學中心(Atlanta University Center)。該學院走出過數位羅德獎學金獲得者,馬丁·路德·金也是該校校友。


undefined


若想要申請50%獎學金也想要成為2019年秋季班的寄宿中學的學生,請找美立達諮詢
 

arrow
arrow

    talkclub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