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網路普及到人手一支手機隨時上網閱覽資料,我們的生活簡直起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先不說日常生活各種層面,論到教育領域是深受影響。
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學名“大規模開放線上課程“)將世界頂尖學校的課堂帶到了每個人的身邊。想趁工作之餘學習商業管理的知識和技能,線上MBA學位也越來越司空見慣。

網路漸漸地將全世界的教育資源帶到我們生活裡。哪怕已經習慣了網路力量的無處不在和無孔不入,線上夏令營的出現令人相當意外。我們所認知的夏令營,不管是戶外探險、語言學習,還是美術音樂,一般都是一群孩子聚在一塊,在營地老師的帶領下邊學邊玩,加上訓練團隊協助和溝通能力。依照樣看,夏令營怎麼可能是自己一個人在家裡完成的呢?

讓我們來看看目前美國流行的線上夏令營是怎麼操作。因為年齡太小或者來不及申請,今年夏天沒去成美國的孩子可以考慮先從這些線上項目入手,在家中也能體驗美式夏令營的精髓。

1. Start with a Book

1.jpg

費用:免費
適合年齡:6 - 12歲
網址:http://www.startwithabook.org/

這個網站有20多個主題可供孩子根據自己本身的興趣做選擇,例如藝術、動物、建築、探險、恐龍、飛行、海洋、童話等。一般來說,這個網站不是給孩子直接使用的,而是家長用網站提供的資源來規劃和安排孩子夏令營活動。每個主題的計劃中都包含活動、閲讀和寫作三大塊內容,然後還有一些其它資源的推薦,例如實地觀察、視頻、APP等。

下面用“飛行”這一主題,示範這線上夏令營是如何操作。

第一天
活動:製作紙環飛行器(Paperhoop flyer),一種用吸管將兩個大小不同的紙環連接起來的飛行器,網站上提供了詳細的製作流程。

2.jpg
閲讀:孩子閲讀兩到三本“飛行”主題的圖書,網站上有根據年級推薦的書單。
 

第二天

活動:製作紙飛機的發射器(Paperairplane launcher),按照製作過程,最終呈現的成品如下。

4.jpg

閲讀:繼續閲讀兩到三本“飛行”主題的圖書。

實地觀察:到當地飛機場觀看飛機如何起飛。


第三天

活動:製作“竹蜻蜓”(rotocopter),網站提供的製作流程如下。

5.jpg

6.jpg

閱讀:繼續閲讀“飛行”主題的圖書。

寫作:圍繞“如果沒有飛行,這個世界將會怎樣” 創作一本小圖畫書。
 

第四天,第五天,第六天

跟前三天差不多的規劃,有一個小活動,然後每天閲讀兩到三本圖書,每三天有一個寫作安排,
具體內容大致如下:

7.jpg

這夏令營活動雖然是線上,但孩子要做的事情都是實際操作,既能培養動手做能力,激發相關主題的興趣,還能帶動閲讀和寫作的興趣,不用擔心孩子假期裡沒事情做。

2.  DIY

8.jpg
費用:免費
適合年齡:7歲以上
網址:https://diy.org/

這個線上夏令營是根據技能(skill-based)設計,目前提供129個技能,以擁有該技能的職業來命名,比如建築師、天文學家、運動員、飼養員、動物學家、裁縫、園藝家、珠寶設計師等,孩子可以任意挑選自己喜歡的技能。然後,每個技能下面還有十幾個挑戰項目,由簡單程度到困難程度,裡面除了示範影片之外,還有小朋友參與活動的影片和照片。雖然是一個人在家裡參加線上夏令營,卻有種跟大家在一起分享的樂趣。

下面我以“天文學家”這技能為例,介紹該怎麼玩DIY夏令營。

“天文學家”技能一共有14個挑戰項目,分別是:

1. 製作一個簡易的小行星模型

9.jpg

2. 製作一個太陽濾片

11.jpg

3. 製作一個太陽系的模型

12.jpg

4. 製作日晷

13.jpg

5. 設計一款太空輔助設備

14.jpg

6. 拍攝天體的延時攝影

15.jpg

7. 保護地球免遭小行星撞擊

16.png

8. 製作太空閃光燈

17.jpg

9. 製作星盤
10.jpg

10. 製作分光鏡

18.jpg

11. 放飛地氣球

19.jpg

12. 製作望遠鏡

20.jpg

13. 預測太空中某一物體的運行軌道

21.jpg

14. 搭建穹頂天文館和投影儀

22.jpg

這些挑戰項目是由簡單程度到困難程度,最後三項屬於“專業”級別,需要家長更多地投入和指導。這線上夏令營還設計了遊戲化的闖關設置,在每個技能下面,完成3個挑戰項目並上傳視頻或照片能獲得該技能的拼圖,完成6個挑戰項目則能獲得“掌握技能”的標籤。

3.  Make: Online

23.jpg

費用:免費
適合年齡:14歲以上
網址:http://makercamp.com/

Make這個網站本身平時提供各種需要動手做的活動,比如3D列印、設計無人機、遠端遙控、製作太陽能板和樂器等,但由於對動手做能力和技術知識的程度上有一些要求,這些項目更適合年紀較大的中學生。在此基礎上,Make每年推出一個夏令營計劃,每週有一個主題,在主題下面再安排多個項目。整個夏令營為期6周,青少年完全可以按照計劃過一個充實有趣的假期。

下面我以2015年夏令營第三週的計劃為範例做簡單介紹。

第三週:農場

本週主題旨在向可持續學習能源部分的課程,比如風能和太陽能。

製作紙風車

24.jpg

製作紙籃子

25.jpg

製作太陽能小烤箱

26.jpg
總體來看,這線上夏令營不如之前兩個那麼豐富,但所需要技術和動手能力是更高階。個人覺得,沒能在活動中安排針對科學知識的進一步解釋是蠻可惜的。

4.  Khan Academy

27.jpg

費用:免費
適合年齡:6歲以上
網址:https://www.khanacademy.org/welcome

可汗學院雖然沒有特別的夏令營項目,但是各種學習項目設計特別像在遊戲闖關。每完成一項技能可積攢分數,到一定分數就能拿到獎章,再到更高分數可以兌換有趣的卡通頭像。哪怕內容是數學、物理、化學、生物、程式設計、歷史和經濟等比較枯燥的內容,但一闖起關來的成就感讓人難以釋手。對學習知識非常渴望的孩子可以嘗試用可汗學院來安排假期生活喲。

5.  Camp Wonderopolis

28.jpg

費用:免費
適合年齡:5歲以上

網址:http://camp.wonderopolis.org/

以2015年的夏令營為例,

首先從“好奇牆”(Wonder Wall)開始,裡面一共有六個選擇:

29.jpg

好奇發射台(WonderLaunch Pad)- 交通主題

好奇氣象站(WonderWeather Station)- 氣象主題

好奇競技場(WonderColiseum)- 運動主題

好奇技術站(WonderTech Workshop)- 科技主題

好奇點心吧(WonderSnack Bar)- 食物主題

好奇急救站(WonderFirst Aid Station)- 健康主題

接下來以“好奇氣象站”為例來說明步驟如下

首先,我們可以先看一段關於各種氣象現象的視頻,有個直觀感受。

30.jpg
有七個按鈕供我們點擊,每一個按鈕代表

關於氣象的問題。

31.jpg

天空有多重?

霧是怎麼形成的?

高速氣流是什麼?

臭氧層是什麼?

為什麼早上的葉子上有露水?

莢狀雲是什麼?

是什麼造成了泥石流?

接下來是跟氣象有關的手做活動,試著在一個玻璃罐子中模擬雲形成的過程。

32.jpg

最後推薦了氣象和環境主題的分年齡段書單。

個人特別喜歡這個線上夏令營,內容有趣,表現形式特別豐富、多樣性,還有卡通的頁面設計,更容易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最後的活動設計加理論講解和書單推薦也提高了將整個夏令營寓教於樂的高度,使孩子不僅鍛鍊了手做實驗能力,也掌握背後的科學知識,並養成閲讀的好習慣,一舉多得。

6.  Tech Rocket

33.jpg

費用:免費試上六門課;全部課程的會員價是美金$229/年,美金$29/月。
適合年齡:10歲以上
網址:https://www.techrocket.com/

這個網站是沒有專門程式設計的夏令營,但整個學習過程比較像現在在美國很流行的寫程式夏令營。課程包括程式設計、遊戲設計和圖像設計三大類。程式設計裡有Python,Java, IOS, C++等多種語言,遊戲設計裡有Minecraft,Unity, GameSalad等幾個模組,圖像設計則專攻3D列印和Photoshop兩個領域。這個網站特別適合對電腦程式設計感興趣的孩子,而且不用擔心內容枯燥,裡面的講解是卡通形式呈現,畫風如下圖,孩子就像在看動畫片一樣,同時還能學習到寫程式的技能。

34.jpg


動手做能力,是以上線上夏令營的共同特點(除了可汗學院),同時是美國夏令營的精髓所在。不要停留在紙上談兵,對科學知識的理解更不能只是記憶和推理,親手去做小實驗有助於孩子更容易接受知識。光看書是不夠的,光做實驗也是不夠的,將兩者合二為一才是最理想。正是在這樣的理念之下,美國學生整體上比華人學生的實踐能力要好得多。

還有一點,我們也不希望孩子在假期裡整天坐桌子前,適當的活動也能有效調劑學習的節奏,一會兒去做飛機發射台,一會兒去閱讀關於飛機的書,讓孩子在變化中感受到樂趣,也能讓他們更容易按照計劃堅持下去。

暑假快到了,家長孩子們及朋友們趕緊試試看!

在Hotchkiss上暑期課程之分享
在Exeter參加暑期課程學到了什麼呢?
在Webb Schools上暑期課程之實錄
在Andover上暑期課程的體驗心得
在Peddie上暑期課程的心得
美立達優質名校暑期課程熱烈報名中

美立達 聯絡資訊

 

arrow
arrow

    talkclub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