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我剛到美國唸碩士班時,在我阿姨家暫住了大約一個月。那時候我表弟才剛升上高中(九年級,也就是台灣的國中三年級),因為我實在閒得無聊,便拿了我表弟的化學課本翻翻,原本想「人家都說美國數理課程簡單的要命,雖然我是文組生,但這應該難不了我吧!」沒想到一翻開,居然一點都看不懂!!!我緊張地問我阿姨:「這怎麼這麼難!」沒想到阿姨很冷靜地說:「當然難,因為這是 AP(Advanced Placement)課程的課本嘛。」

AP 課程是什麼?跟一般的高中課程有什麼不一樣嗎?我懷著疑惑開始尋找資料,有了驚人的發現,原來在台灣被大家唾棄、甚至禁止的能力分班,早在美國行之有年。在美國,有學校從國中(七年級)就開始有能力分班,有的是從高中才開始分班。不過他們跟我們不一樣的地方在於,美國是由學生自己選擇不同難易度的班級,不像台灣是經由測驗來分班。

適材適性,讓學生提早接觸有興趣的領域

相同的科目依照難易度不同,分成三種不同的班級,第一種就是一般班,他們使用一般的課本上課,教的內容也以基本能力為主,目的是為了讓學生對該科有基本的認識。第二種叫做榮譽班(Honors Classes),這種班也是用一般教材上課,但是內容比較進階,老師在基礎的內容以外,還會多有補充。第三種則是我表弟上的進階班(AP Classes, Advanced Placement Classes),這種班級只有在高中才有,設置的目的是為了要讓學術性向明顯的學生,提前接觸大學的課程,算是大學的銜接課程,課本與一般用的不同;有一些學校會讓學生使用大學的上課用書,甚至會直接安排 AP 課程的學生去附近的大學上課,讓高中生直接跟大學生一起上普通物理或是普通化學之類的課程。

也許你會想,反正那些課到了大學都還會再上一次,為什麼要在高中的時候就為難自己呢?原因很簡單,因為你在高中如何選課,會影響到你申請大學的結果,以及你上大學以後的選課。越是好的大學,他們在申請的條件上,就越是會要求學生在高中時選修 Honors 或 AP 的課程,所以如果沒有選修這些課程,就會錯失掉很多申請名校的機會了。另外若是你在高中的 AP 課程得到了高分,就能抵掉大學的基礎課程,也就是說若是你在高中時 AP 物理課得到了 A,當你上大學以後,你的其他同學都在上普通物理時,你就可以選擇去上進階物理或是其他課程,這樣你就可以比其他同學提早畢業,或是你就有比較多的閒暇時間準備去公司實習、準備畢業之後進入醫學院、法學院之類的考試。

錯的不是制度,而是心態

那為什麼台灣的我們,要排斥能力分班呢?回想看看,我們是不是曾經聽過或是親身經歷過,放牛班的學生都被老師放棄,老師在台上亂教,學生在台下睡覺或玩耍;或是前段班的學生只要讀書就好,不用負擔學校的勞務,而打掃廁所之類的事情都叫後段班的學生去做。這聽起來,真的是能力分班的錯嗎?還是這是第一線教育者及這個社會風氣的問題呢?

「成績好的學生就是一切都好,成績不好的學生就是一切都差;成績不好的學生不需要學習,反正學不會,老師也不用費力去教了。」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教育不就是應該因材施教,給成績好的學生更多的挑戰,激發他們的腦力;給成績比較不好的學生扎實的基礎課程或是與生活相關的知識,不要放棄他們,也不要讓我們的學生成為了大人之後,連一些基本的常識都沒有。被放棄的孩子,無法成為有自信、有自尊、懂尊重的大人;而沒有知識的大人,更是難以在這個社會上生存以及好好的養育他們的下一代。

因此,我覺得從能力分班這件事情可以看到,很多時候,不是一個政策本身有問題,而是我們在實施時的心態以及方式出了問題,才會讓一些立意良善的政策得不到好的成效。而我相信心態是可以慢慢改變的,希望未來的家長、未來的教育者,能夠不再將目光只定睛在成績上,而是發掘每個孩子不同的特長,讓他們能在社會的每一個角落發光發熱。

source from : http://www.cw.com.tw/blog/blogTopic.action?id=486&nid=5467#

Talk Club logo

 

 美國 加拿大 中學 大學 研究所 語言學校 專業代辦服務 
【台北】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41號11樓之1︱TEL: 02-2388-4606
【高雄】高雄市新興區民權一路251號11樓之6︱TEL: 07-222-83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lkclub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