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真希望是你一個人的事情。

所謂一個人,不代表你得獨自前往,而是你要知道你的需要和渴望,關掉旅遊頻道,別人選出的「此生必去的幾個國家」不一定是你的「此生」,靜下來深呼吸做出最適合你的決定。

你為了什麼旅行?

身為學生,我可以深切感受到何謂「出國熱」。近年來,每每寒暑假 FB 一滑,一半以上的親朋好友都不在台灣。打卡的位置也從看得懂的語言到像極了塗鴉的文字;旅行,對於現代人來說,似乎不再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名詞。

說到旅行,有人認為此生沒去過英法德西日就是遜!有些人只是在幾個地方拍拍照打打卡,貼在各個社交網站上,check!仿佛人生清單上又一個項目達成了,護照上又多了個章,與人聊天時,可以笑著說「那裏我也去過耶!」等,若你是這種人,說穿了,你是在為別人旅行。我認識的許多人總認為「錢」是整趟旅程中最重要的主角,但近幾年,沙發衝浪、打工換宿的風潮正熱,加上搭便車網站及 APP 開發甚至是食物分享網站的創立,旅行再也不遙遠,錢不再是重點,而是你讀的書,你的心將你牽引到何方。

有許多人看不起跟團,認為自助旅行才是王道,以為上網做功課才夠厲害,自己安排行程才最自由。我有許多朋友甚至聽到「跟團」就露出不屑的表情,認為對方不夠格調。其實,旅行千百種理由和習慣,因著不一樣的國家,有時候跟團所看的視角和體悟不遜於「流浪」,專業導遊分享給你的體驗,他見過的人和闖過的冒險,不會比你上網查資料來得少。重點是,你準備了些什麼?你的心要什麼?不要讓你的出走,成為了可惜的結果。

心靜 做什麼事都像在旅行

人稱休耕年的 Gap Year,這幾年相當盛行。但我認為休息這個目的,不代表一定要走長遠的路,飛往陌生的國度才能達成。平常的你生活忙碌充實,每天在公司和住處這兩個定點游走,你多久沒注意家裡附近的那家餐廳已經熄燈好久了,隔壁鄰居似乎從來沒看過,只知道他養了隻狗。離開家的城市旅人,是不是應該回到家鄉,數數看爸媽的白頭髮,說說你這幾年的經歷,讓他們也做做你的聽眾,畢竟,你是他們此生最偉大、最值得炫耀的作品和成就。或者如果你願意,何不去偏鄉照顧需要的孩童,到養老院去關懷老人,又或者,克服自己的懶惰,開始學會下廚,你會發現,這些也能真正帶你找回那獨立的自我。

在義大利念書時,趁學期快要結束時也做了個小小的休息。一考完試,我便跟著教會一起到了匈牙利關懷當地相對較弱勢的吉普賽人。當時,和一位搭檔照顧了為數大約 50 個孩子,從 5 歲到青少年,大家看到我們就把我們當做偶像,想跟我們拍照,想跟我們玩,我不懂他們的語言,但透過他們的眼神,還有他們與我之間的互動,這世界好像就單純了許多,所有的煩惱一掃而空。在匈牙利的一週,真正玩的時間很少,但我的心確實平靜了許多,帶心旅行,比僅僅帶著你的身體到處游走重要的多。

旅行 成為用心說故事的人

我曾是一個很膽小、不願嘗試新事物的人,對於旅行充滿著焦慮和害怕,踏出舒適圈簡直是天方夜譚。在歐洲生活、旅遊時,我總反思為什麼等到出國後我才變得如此勤勞地跑遍各地。對於我自己的國家,我反而像個旅客,身在這心卻不然。回國後一種想認識台灣各地的渴望在心裡燃燒,半年內趁假期跑了東部及南部 3 趟,我和朋友騎車在雨中衝上了太魯閣國家公園,在心中慶賀著晚熟的青春,接著替朋友規劃了在台灣半環島 12 天的行程。年中隻身前往上海,也經歷了場刺激的冒險。而在義大利中部生活了一段時間,這次決定踏上那陌生的北義地土。我闔上了旅遊書,打開了歷史文化藝術書籍,即使很熟悉我還是想認識一遍這美麗的國度,想靜下心來問自己:「那這次,為什麼而走?為了什麼離開這個美麗的寶島?」

到了世界各地,人們會開口問你的感受,他們不會只想知道巴黎鐵塔有多美,聖家堂多宏偉,透過你的眼神和口氣,他們想聽一個故事,從中可以感受到巴黎的浪漫、混亂,可以理解西班牙的熱情和藝術濃縮而成的性格,最重要的是你的談吐裡,總會夾雜著想家卻不能割捨那美景所交織而成的複雜情感。這種絢爛是用你心去體會才能感受的,不關乎別人,這是你自己的感受,會成為你的歷史,漸漸地成為你的性格和生命。這是你自己的事情。

和心去旅行

有的人為了追愛去旅行,有人為了追憶,為了圓夢、為了尋親。在那個已知或者未知的國度裡,他們有了心之所向。你可以笑他傻或者不理解他,因為那並非你所需要懂的。韓流、哈日、親中、崇洋,你不用成為其中一份子,因為他們的千百種理由可能都無法讓你悸動,相信我,跟著心去旅行一次,就會從此上癮。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不是要你走又長又遠的路。願你排好生命順序,讓每次的旅行,都是你經過內心的同意,才用錢做出來的決定。

Source from : http://www.cw.com.tw/blog/blogTopic.action?id=517&nid=5619

  9925_154539629458_4724528_n
美國 加拿大 中學 大學 研究所 語言學校 專業代辦服務 
【台北】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41號11樓之1︱TEL: 02-2388-4606
【高雄】高雄市新興區民權一路251號11樓之6︱TEL: 07-222-83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lkclub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