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陳柏蓉,世新大學新聞系畢業,第一份工作在魔岩唱片公司、滾石唱片公司擔任企劃,大學四年完整的採訪寫作訓練,使得陳柏蓉對於本身的文字企劃能力充滿信心,雖然平常也喜愛隨手塗鴉,但面對影像企劃概念,陳柏蓉卻經常必須多花費心思與美編人員溝通。

一年的工作經歷後,1999年初,陳柏蓉決定出國進修設計課程,到紐約PrattInstitute研讀視覺傳達(communicationdesign)研究所碩士班,不僅訓練英文溝通能力,最重要是培養工作相關技能,增加自身的職場競爭力。

托福成績不佳,差點無法入學

「我當時托福成績只有530分,根本無法入學,我是直接飛到紐約與學校面談才獲得入學許可,」陳柏蓉坦言。

鑑於當時學校國際學生部門要求學生托福成績必須達到560分以上,而且當時國內留學代辦中心因為她的托福成績不理想,為她所挑選的學校都不符合陳柏蓉的讀書目標,於是她決定靠自己的力量完成申請入學的艱難任務,「我認為絕對不要因為托福成績不夠好,而放棄讀書的機會,」陳柏蓉說。

大學畢業後工作一年的經歷,促使陳柏蓉相當確立自己的留學目標與首要選擇的城市——「紐約」。

陳柏蓉上網查詢所有相關的學校資料,再利用電子郵件方式與校方取得聯繫,然後慢慢遞補上學校要求的申請文件,結果系所願意接受她的申請,但國際學生部門卻因為托福成績未達到標準而將她拒於門外。最後她親赴紐約與學校當面溝通,終於陳柏蓉用誠意說服校方,而接受她的入學申請。

入學後的當務之急:加強語言

陳柏蓉當時是托福成績未達申請標準而入學,因此第一學年時,她選擇減少原本該修讀的學分數,花較多的時間上語文課程,因為語言還是她最大的學習障礙。她還記得有一次教授指定作業,結果自己所交的作品與其它同學都不一樣,只因為她完全誤解教授所言。因此陳柏蓉決定先訓練本身的語文能力,漸漸突破語言的障礙。

但陳柏蓉卻從不放棄任何能夠增加技能的機會,暑假期間,她放棄3個月與家人團聚的時間,遠赴義大利威尼斯進行暑修課程,主修版畫與西洋藝術史。

在威尼斯時,陳柏蓉第一次學習版畫,讓她對色彩的調色與搭配,有全新的體驗。而且親眼目睹頗具歷史意義與藝術內涵的教堂壁畫,「讓我對於畫面的美感,也有更寬廣的想像空間,」陳柏蓉比手畫腳描述著她看到義大利教堂壁畫時,全身感動得起雞皮疙瘩的情景。

在創作天堂吸收能量

義大利時裝與家具設計在流行時尚界是領導地位之一,各式高度設計感的產品流行全球,對設計者而言是創作天堂。離開威尼斯後,陳柏蓉便立下志願,10年後將重返義大利繼續進修工業設計課程,並且留在當地工作。

3年半的留學之旅,陳柏蓉學習進修視覺設計的技術本領,她認為最大收穫是提升自身的美感,聽起來似乎抽象,但陳柏蓉卻肯定這樣的成長,的確對返國後的工作內涵具有加分作用。

剛從紐約留學回國時,陳柏蓉第一份工作還是唱片公司企劃,後來接受美國留學同學的邀請,轉至東森得易購擔任網頁設計,正好發揮紐約留學所學,「網頁設計不僅需要技術,設計者更必須具備強烈的色彩搭配美感與多變的內涵,在紐約留學的過程中,我才獲得紮實的訓練,」陳柏蓉表示。

陳柏蓉笑說,她永遠記得1999年剛入學時,教授說的一句話:「設計是一個問題解決者。」當時的她不能體會這句話的內涵,但2002年畢業時,陳柏蓉卻深切相信設計是一個問題解決者。

例如:男廁與女廁,藉由適當的圖案設計,使用者能夠立刻知曉他該走的方向,假使設計者只企圖表現創意,未將使用者的理解程度放進度量衡中,設計的意義或許將會大打折扣。

畢業於新聞系,陳柏蓉從未思考過設計的功用,也從未受過紮實的視覺傳達設計訓練,遠赴紐約留學3年半,則促使陳柏蓉成功跨領域轉向發展。

source from : 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24680

  9925_154539629458_4724528_n
 

                                                                                             
美國 加拿大 中學 大學 研究所 語言學校 專業代辦服務 
【台北】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41號11樓之1︱TEL: 02-2388-460602-2388-4606
【高雄】高雄市新興區民權一路251號11樓之6︱TEL: 07-222-83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lkclub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