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背景:

大概可以追朔回小六暑假時, 家裡突然有個想法要在國一時讓我出國留學. 經過一番研究後發現太突然了, 我還沒準備好, 時機也不對. 所以出國留學的計劃延後了, 為了高三畢業後能順利銜接出國留學, 父母決定讓我就讀雙語學校. 某次飯局, 爸爸朋友的兒子剛從美國讀完高二回來, 然後跟我們分享美國的生活, 之後我就研究了一下這所學校, 然後也跟學校通過話, 校方說還有在收高一的學生. 我的留學之旅就這麼展開了。

我就讀的是一所在賓州的私立住宿男校, 這學校的傳統有百年之久了,也許有些讀者看過一些美國電影或著書籍,然後對於美國私立學校有些疑惑,像是" 我的小孩會不會功課不好, 或體育不優然後被同學排擠?" "學校種族歧視的問題嚴不嚴重?" "學校的伙食營養嗎?" 今天將會以一個學生的角度呈現我的看法.

我個人是比較外向然後也喜歡結交來自不同地方的朋友, 然後我也是學校的prefect or big brother (學生長官). 學生長官在學校扮演了極其重要的人物, 我們最主要的工作就是維持學校的正常運作, 比如說: 從晚自習的時候監督同學讀書, 定期開會討論學校的事物, 協助學校的活動, 帶動學校氣氛, 聽從老師或主任下達的指令, 到回答學生所有的疑難雜症.

所以這兩年來, 同學之間的爭吵我也看多了. 只要學生肯願意與人溝通基本上都不會有甚麼排擠問題. 相對的有些人比較喜歡獨來獨往, 他生邊的朋友自然也會比較少. 每個人都有他的擅長所在, 同學並不會因為成績不好和某項體育不好就被排擠. 還記得當時有輔導過一個美國人, 因為家裡工作關係爸媽在紐約然後他只有長假可以去看他爸媽(就像大部分的國際學生)所以剛開學時他有點不適應這樣自主的生活, 有點難過. 只是很快的他找到了一群跟他一樣喜歡喜歡打lacrose(袋棍球)的朋友然後也適應了這邊的生活. 其實出來讀寄宿學校, 大家都一樣, 多多少少會有些不習慣, 但是寄宿學校的氛圍很快的會讓學生融入覺得很自在.

功課層面:

基本上美國住宿學校都是早上八點到下午三點, 然後下午會有運動. 晚上就是讀書時間了, 這時候很多老師都會提供 extra help(課後輔導)假如學生還有不懂的部分. 所以學生在這裡只要肯學習, 基本上不會有甚麼障礙的. 簡單來說, 住宿學校的資源真的很多,只是要看學生會不會去利用. 拿我自己當例子, 我去年有選西語二這門課. 假如上課的文法點沒聽懂的, 我們老師每周一三五都可以提供協助. 而且有的時候功課寫完了想要去找老師跟同學聊天也是可以的.

運動方面:

跟台灣的教育比較的話, 美國教育比較注重五育均衡發展. 所以每天下午三點放學後, 就是發洩體力的時候了. 大多數的美國學校會希望學生能在秋冬春季各選擇一種運動. 我們學校來說, 秋季: 美式足球, 高爾夫, 長跑, 足球. 冬季: 籃球, 游泳, 摔角, 冰棍球. 春季: 網球, 袋棍球, 田徑.

課外活動:

功課跟運動結束後, 有些同學可能還有其它興趣像是樂團, 戲劇, 棋盤遊戲, 辯論社, 讀書社, 文化社, 數學組, 綠環境組 各種各種. 大部分的學生都會參與幾項. 總結就是假如肯參與, 在校生活是非常豐富的. 而且學生假如有很特別的興趣的話, 還可以自己辦社團呢. 只要社團正當學校都會允許的.

種族偏見:

"白人會部會很難相處啊?黑人呢?"

志同道合, 有著相同興趣的人就會互相吸引.

回答上面的這個問題, 因該說很多人習慣跟自己個性或被景象似的人聚再一起. 很多時候都會看到亞洲人一群, 白人一群, 墨西哥人一群的, 那為什麼會有一群有很多人種的呢?答案是他們有共同的興趣. 而我覺得出國留學最珍貴的就是這種文化的交流. 假如你在學校都只跟亞洲人相處的話, 那其實跟在國內讀書並沒甚麼差別吧?

我的話呢學習的時候大部分都跟亞洲人, 假日有的時候會跟美國人出去, 運動的時候我也有一群很好的黑人跟墨西哥朋友.

我的建議是打開心胸的去了解各國文化, 假如不喜歡那就退開也不要批評甚麼, 喜歡的話那就加入吧!

飲食方面:

首先, 美國學校大部分的水龍頭都是食用水所以可以安心使用. 學校的食物說不上美味但是營養絕對是夠的. 學校的學生中心有開放的話都會有一些比較美味的食物像是起司漢堡, 披薩, 雞翅, 奶昔還有很多. 假日的時候, 學校一定會安排巴士帶同學去超市, 這時候學生就可以買一些自己喜歡的東西了.

 

最後呢, 不管你是已經在國外讀書, 正在申請, 或著是還在考慮階段都應該要有個想法,就是既然你要出國讀書, 那就抱著一個入境隨俗的概念. 不要總是想著哪裡不好哪裡怎樣, 要想著怎麼利用這些身旁的資源讓自己進步. 這種出國讀書的經驗不是大家都能得到的, 既然有福氣出國讀書那就好好體驗看看.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arrow
arrow

    talkclub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