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英國脫歐有一個專門的單詞,叫Brexit,是用英國”(Britain)離開”(exit)組合在一起創造出來的新詞。而主張脫歐的人,則被稱為brexiter brexiteer

與之相對應的還有一個用得不那麼廣泛的詞,叫Bremain,同樣的是用英國留下”(remain)的組合。在今天的公投結果公佈以後,下面這些單詞則成為推特上的熱門,講的是其他國家會紛紛效仿Brexit,也和歐盟大家庭告別。

Grexit Greece + exit 希臘變成希

Italeave Italy + leave 義大利變成意大

Fruckoff France + off 法國變成法

Departugal departure + Portugal葡萄牙變成葡

Czecheout Czech + out 捷克變成捷

Slovakout Slovakia + out 斯洛伐克變成斯洛伐

Oustria out + Austria奧地利變成奧地

Finish Finland + finish芬蘭變芬

Latervia later + Latvia 拉脫維亞變拉維亞

Byegium bye + Belgium 比利時變利時

Germanlonely Germany + lonely最後歐盟只剩下了德,德一隻

See EU later再見歐盟

Europill歐盟藥丸

蘇格蘭和北愛爾蘭的所有地區都贊成留歐,而英格蘭和威爾士的大部分地區則贊成脫歐。但英格蘭的幾個大城市、尤其是大倫敦地區,則和蘇格蘭、北愛爾蘭一樣選擇留歐。在結果公佈後,很多蘇格蘭人非常失望,表示要重啟蘇格蘭獨立、加入歐盟的進程。很多人還想蘇格蘭和這次同樣選擇留歐的倫敦一起獨立,成立一個新的國家:蘇葛籣。

Scotlond Scotland + London

在推特上 #Scotlond 甚至已經成為了一個熱門標籤。

作為一個歷史性的事件,英國脫歐的推特內容非常多。比如英國《金融時報》的一個記者說,這真是奇怪的一天,首相辭職的新聞重要性竟然只排第三。

愛爾蘭廉價航空公司推出了機票促銷,是時候離開英國了

英國人非常困惑的是,有史以來第一次,世界上其他國家的人不想英國人離開。

英國脫歐,是反建制、反精英、反知識份子的勝利。這不僅僅是英國特有的現象,全球範圍內都有類似的思潮,比如在歐洲很多國家都有極右翼黨派崛起甚至掌權。

而以下為來自《金融時報》網站上的一則讀者留言。

首先,這是工人階級投票選擇脫歐,因為他們的經濟利益被整個社會所忽視了;但是,脫歐將造成的工作機會和投資減少,在短時期內會遭受最大影響的恰恰也是工人階級。

其次,年輕一代的英國人從此失去了在其他27個國家自由生活和工作的權利。我們永遠也無法估算出我們將會失去的發展機會、友情、婚姻和人生經驗到底有多少。我們的前輩們已經讓我們這一代人深陷債海,現在我們的父母、叔叔阿姨、祖父母們又剝奪了我們自由搬遷的權利。

第三點,也可能是最重要的一點,我們已經進入了一個後事實’(post-factual)的民主社會,當事實遇上政客杜撰的宣傳時,事實就像是英國作家赫伯特·喬治·威爾斯的科幻小說裡所描述的從外星人屍體上彈回的子彈那樣毫無用處。英國外交大臣戈夫(Michael Gove)說,英國人已經厭倦了專家。他說的沒錯。可是,有誰能告訴我,有哪個反精英、反知識份子的社會文化潮流,除了導致自大傲慢以外還取得了別的成就? 

在美國,同樣的思潮最明顯的表現就是特朗普在總統大選中的一呼百應。所以這次英國脫歐成功,很多美國人認為同樣給美國敲響了警鐘。

英國脫歐給美國的一個教訓是,如果你覺得特朗普不會贏,那你的想法是懶惰、自大和極其危險的。

如果這就是世界的未來,還真是讓人不寒而慄啊。

很多人也在思考,全民公投到底是不是最好的民主形式?這是不是一種多數人的暴政?斯諾登的這條推被轉發了25000多次,他說,不管脫歐公投最後的結果如何,投票結果都表明了在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都可能會出現一半的人投票反對自己利益的情況。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教訓。

 

Article from: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NTE1MzcwMQ==&mid=2652178446&idx=1&sn=41b48c9c2adf4ea2f506ecfbeb1998d1&scene=0#wechat_redirect

  9925_154539629458_4724528_n
美國 加拿大 中學 大學 研究所 語言學校 專業代辦服務 
【台北】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41號11樓之1︱TEL: 02-2388-4606
【高雄】高雄市新興區民權一路251號11樓之6︱TEL: 07-222-83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lkclub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