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發表在心理學科學(Psychological Science)的研究發現,在學習做筆記時,並不一定是記得越快越好,手寫筆記往往要比用電腦記筆記更有效,而且從長遠來看記得更牢。根據研究者,手寫 筆記者在寫下筆記之前,會經過大腦的處理,這種初步的整理過程有助於理解,也是人類認知和學習的重要一環。

根據全國公共廣播 電台(NPR)網站,這項由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的穆勒(Pam A.Mueller)和洛杉磯加大(UCLA)的奧本海默(Daniel M. Oppenheimer)共同進行的研究主要是比較手寫和電腦筆記對人們學習的作用。研究者發現,在電腦打字的過程中,學習者會不由自主把自己所聽到的全 部記下來,有點像單純的複製;而手寫筆記者則通常會在寫的時候篩檢和處理信息,不會把所有聽到的內容都記下來,相比更著重總結和理解概念。

研究發現,在馬上測試學生所學的內容時,對於一些需要記憶的常識方面,兩種筆記者表現得差不多;但如果回答概念性的問題,電腦筆記者要差很多;另外在之後複習的測驗中,電腦筆記者也遠不如手寫筆記者做的好,通常電腦筆記做的越多,在之後的測驗中就表現越糟。

還 有研究者發現,電腦筆記的效果在記憶方面只有短暫的優勢,長期來看還是不如手寫筆記。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網站指出,華盛頓大學聖路易斯分校的研究者在2012年發現,電腦筆記者如果在上完課之後馬上要求回憶所講的內容,一般表現要稍比手寫筆 記者好一些;但如果過了24小時再進行測試,電腦筆記者通常會忘記筆記的內容,相反那些手寫筆記者可以記憶更久課堂的內容,對概念的掌握也理解得更加透 徹。專家分析,這是因為在記筆記的過程中,為了一邊聽一邊寫,聽者如果太專注於記下所有的內容,往往會錯漏掉重要的內容。

而 隨著電腦的普及,需要人們手寫的機會越來越少。根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網站,英國一項針對打印和郵寄公司人員的民調發現,有三分之一的人在過去六個月沒有手寫過一個字,整體來看,這些人平均在過去41天都 沒有手寫過任何東西。但是研究顯示,手寫的過程實際上是人類認知的一個重要能力,而由於科技和電腦的頻繁使用,人們已經在慢慢喪失這種能力。

為 了讓這種能力得以延續,法國教育部從2000年以後就開始在學校推廣手寫草書課程,讓小學生就開始學習如何書寫法語,因為神經學研究顯示,手寫在學習過程 中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專家還指出,手寫字體還可以反映出一個人的性格,這也是為什麼許多醫生和偵探在19世紀末期和20世紀初期通過研究手寫字體,可以發 現病人和罪犯的差異。

根據非營利網站www.greatschools.org的建議,在記錄課堂筆記時,最好每堂不同的課 都開始新的一頁紙記,並寫上日期和留出一些空間以方便日後備註或歸類;不要記下整個句子,而是記關鍵詞和概念;要仔細聽老師講話,從中摘出重點;每次課後 花一些時間來複習筆記,確保內容的準確和完整性。

如果是做讀書筆記,最好在正式讀之前,先大概翻看一下,了解書的主題,尤其 是教科書;在做閱讀筆記時將重要內容寫下來,而不是細節內容,學會用自己的話語總結,而不是照抄書本;有時家長還可以在孩子閱讀後,讓他們用自己的話來概 括一章的內容,以檢測孩子是否有閱讀理解的困難,如果發現有困難,則可以跟學校的老師和輔導員交流,看是否可以給孩子額外的幫助。

 

Article From: http://www.worldjournal.com/3961191/article-%E4%B8%8A%E8%AA%B2%E5%81%9A%E7%AD%86%E8%A8%98-%E6%89%8B%E5%AF%AB%E5%8B%9D%E9%9B%BB%E8%85%A6/?ref=%E6%95%99%E8%82%B2&ismobile=false

 

9925_154539629458_4724528_n
美國 加拿大 中學 大學 研究所 語言學校 專業代辦服務 
【台北】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41號11樓之1︱TEL: 02-2388-4606
【高雄】高雄市新興區民權一路251號11樓之6︱TEL: 07-222-83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lkclub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