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孩子常缺乏和人直接交流的能力,父母應從小就鼓勵和培養孩子的社交能力。(Getty Images)

孩子考試多少分,上什麼高中,升什麼大學常讓許多家長都操碎了心,不過許多研究和民調都顯示,對於未來將邁入職場的年輕一代來說,軟技能(Soft Skills)往往比分數和從名校畢業更重要。近日非營利機構childtrends.org網站的報告在總結全世界多項研究和資源後發現有五項軟技能對孩子的成長最為重要,這分別是社交交流思考、以及自我控制積極自我認知的能力。

社交能力--主要是指與他人相處的能力,這包括尊重他人、根據環境做出適當的行為和解決衝突

交流能力--主要是指口頭表達、寫作、非言語表達和聆聽他人的能力

思考能力--包括解決問題、批判性思考、做決定三方面

自我控制力--指控制衝動、專注、控制情感和規範行為的能力

積極自我認知--包括自信、自我效能、自我相信和注意的能力,以及一個人的自尊和自我驕傲。

然而如今很多孩子都缺少軟技能,而這恰是現代職場所經常提到需要的能力。根據英國電訊報(Telegraph)網站,守時、靈活性、樂於溝通和合作這些軟能力,對於老闆們來說,比考試成績往往更重要,而這也是為什麼現在的年輕人常覺得很難找到工作的原因之一。有民調顯示,雖然有54%的雇主表示目前的求職者硬件條件都比過去好,但是招到合適的人卻很困難。

許多民調和研究都顯示,雇主在招聘職場新人時都十分看重他們的軟能力。(Getty Images)

特別是習慣使用社交媒體的年輕一代常缺乏口頭表達、和人面對面交流的能力,有職介公司指出,許多畢業生雖然成績很優秀,拿很多A,但他們常常無法和人面對面交流,連打電話都成問題,很多時候雇主需要員工能和他人建立起良好關係,這種關係的建立僅靠發電子郵件是不夠的,需要走出去和人直接打交道。

其他的一些民調和研究也得出了相似的結論,證明軟能力在職場上的重要性。根據時代(Time)周刊雜誌網站,聖路易斯社區學院的勞動力解決方案小組(Workforce Solutions Group)發現有60%雇主都表示員工缺乏交流和人相處的能力,過去兩年尤其明顯,這樣表示的雇主比率增長了10%;還有不少經理表示如今的員工常不懂得如何批評性和創造性思考,解決問題或寫作能力也欠佳。

人力資源公司Adecco的民調顯示,有44%的雇主表示軟能力,例如交流、思考能力、創作性、合作性是求職者目前最匱乏的。「全美大學及雇主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olleges and Employers)對全美超過200名雇主的民調發現,雇主們最希望員工具備團隊合作、解決問題和計畫組織的能力,能安排好工作的主次順序。

求職者讀哪所大學並沒有人們想像的那麼重要,根據鹽湖城和猶他州新聞网Deseret News,一項對全美750位經理在去年12月進行的民調顯示,有79%的經理表示求職者是不是名校畢業是最不重要的因素;88%的經理表示他們希望新進入職場者有很好的工作態度,然而實際情況是只有15%的求職者達到他們的要求;還有70%的經理希望新員工能具有團隊精神,實際也只有19%的人符合要求;另有64%的經理表示專業程度很重要,但只有11%的人達到要求。

英國求職服務(National Careers Service)網站還指出,現在的雇主在軟技能方面還希望員工能具有責任感,並尊重那些敢於指出錯誤的員工;在壓力下工作也是雇主們所看重的方面,這包括是否能在有限緊急的狀況下專注將工作順利完成。

 

 

 

                        9925_154539629458_4724528_n

 

 美國 加拿大 中學 大學 研究所 語言學校 專業代辦服務  
【台北】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41號11樓之1︱TEL: 02-2388-4606 
【高雄】高雄市新興區民權一路251號11樓之6︱TEL: 07-222-83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lkclub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