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 college  

入讀一所好大學是許多學生和家長們的心願,然而並不是所有學生都能順利入讀一所真正適合自己的大學。根據高等教育內參(Inside Higher Education)網站,「美國國家經濟研究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一份報告指出,許多學生在選擇入讀大學時都會出現「錯搭」(Mismatch)的現象,不是有高天賦的低收入家庭學生錯過了進入擁有最好資源的好大學,就是資質平平的學生進入遠遠超出自己學術能力的高校。

這份報告指出,大多數情況下,學生和他們的家庭在選錯大學這件事上負有主要責任,不少學生不是沒有申請更適合自己的大學,就是學校錄取了但沒有去讀。而這兩種「錯搭」現象對學生們都有不利的一面,一個實力強的學生可能會在一個較弱的大學脫穎而出,但是因為受周圍不良學習習慣的同學影響,該學生可能會沒有那麼努力向上,完全發揮出潛力;同樣的,一個實力較弱的學生在一個超強的大學中可能會獲得很好的資源,但同時也可能無法承受學業的進度和難度。

許多因素導致學生和家長們選錯學校,包括學生們可能沒有意識到那些頂級大學中的可利用的資源和機會,沒有認識到自己在一個更為競爭的學習環境中可能會更加出色;相對的,來自富有家庭、所在社區普遍受過大學教育的學生則多可能進入超出自己學術能力的大學。

地點也是影響學生們選擇學校的重要原因。隨著學費和生活費年年上漲,不少學生會選擇就近讀大學,因為這樣不僅只需付州內學費,還可以住在家裡,節省住宿費。該報告發現如果一位學生住家附近50英里內有一所比較適合的大學,相對「錯搭」的機率也會減少。

選擇就近就讀的趨勢不僅在美國,在英國也如此。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網站指出,根據高等教育統計機構的數據,英國每年有大約33萬學生選擇住在家裡、就讀當地的大學。

而學生和家長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大學呢?電訊報報導建議應該儘早開始關於大學的研究和選擇,不要只依賴少數幾個有關申請大學諮詢的網站,學生們最好能親自在學校開放日去參觀,和學校老師和學生交流,爭取獲得第一手的資訊;同時選擇大學時,學校周圍附近的環境和學校的文化氛圍也是參考因素,因為畢竟會在學校待上好幾年的時間。

聯邦教育部網站則建議學生們查詢教育部網站上的查詢工具來選擇適合自己的大學,學生可通過查詢了解學校的地點、提供哪些學位、專業、學費和其他費用標準、學校規模等,該網站還建議學生們了解學校提供的財政補助情況、學生畢業率、學校安全數據、學貸利率等;如果有機會的話,盡量多參加一些大學博覽會,可以親自和多所大學的招生人員了解資訊,有關大學博覽會的資訊,可向所在高中的升學輔導員了解。

對於許多家長和學生來說,看大學排行榜是他們選擇大學的重要參考因素。根據非營利網站,各個機構的大學排行榜可以作為選擇大學的開始步驟,不過學生們要注意研究各個排行榜評分的標準可能會有所不同,從而篩選出最適合自己的大學,可參考的排行榜包括美國新聞和世界報導(U.S. News & World Report)最佳大學排行榜(Best Colleges)、以及菲斯克高校指南(Fiske Guide to Colleges)、拜倫(Barron’s)和皮特森(Peterson’s)指南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lkclub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