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d1  

來美國以後,很多同學都會問到美國這邊食物如何,吃得慣嗎?和亞洲比怎麼樣之類的問題。美國大學食堂的飯菜到底好不好吃,這是個很難回答的問題,因為不同國家的人口味都是不同的,甚至每個人的口味都會有差異。可是,對於大多數的在美的亞裔同學來說,這個問題卻很容易回答—難吃極了!

 

本人參觀過一次耶魯大學,發現其中亞裔人有很多並且中國人所占比例比較大。所以我們先拿耶魯大學的食堂來舉個例子。首先,很多美國大學的食堂都是自助餐,耶魯大學也不例外。

 

 food2  

 

各個國家的料理一應俱全啊(一般美國大學食堂都是這樣)但還是美式料理居多。當時仔細看了一下,記得是有中國料理,印度料理,法國料理、墨西哥料理…法國、墨西哥料理之類的就不用多說了,和美國料理是差不多的。因為一般歐洲或是美洲的料理都是大同小異,不是起司漢堡就是披薩和沙拉。也許有些同學看到這裡就會有疑問,“這些不是滿好吃的嗎?“看國內的肯德基,麥當勞,必勝客有多麼受歡迎就知道了。可是請注意,這些東西全是主食!亞洲人日常主食分別是米飯或麵食,這些東西偶爾吃吃還感覺很好吃,可是我們是絕對無法適應把這些東西當日常主食來吃的!本人身邊的很多朋友都有過這樣血淋淋的慘痛經歷,來之前覺得西餐這麼好吃,天天吃肯定更是一種享受,可是當真正來了之後才發現事實並不是如此。

 

比如說起司,美國的起司分有非常多的種類,而剛好在美國大學食堂的大多數起司,卻是一般亞洲留學生所不喜歡的,它們不像肯德基麥當勞裡面的起司一樣,初來美國的同學可能會覺得食堂裡那種起司的味道很怪,和亞洲的不同。美國人大多數主食都是離不開起司的,不管你走到哪裡要一份套餐,裡面出現起司的幾率就等於你每天起床後會洗臉刷牙的幾率一樣。然而,要是讓亞洲同學們把這油膩的乳製品天天當飯吃肯定是受不了的。

 

food3  

 

其次,我們再說說沙拉。想必還不知道的的同學肯定都以為是國內準備的各種符合亞洲人口味的水果沙拉或者蔬菜沙拉吧。事實上,美國主食中的一部分都會有生菜沙拉的。比如說,洋蔥,生菜,番茄放在一個碗裡上面再澆上一些cream就可以了,個人覺得其和亞洲的沙拉幾乎沒有可比性。但是其味蕾上的衝擊絕對大於視 覺衝擊。記得我第一次吃了之後,心裡的五味雜陳是更勝過嘴中食物的千百倍。

 

我們接下來說說耶魯大學食堂的”中國料理“。拿餃子舉個例子(因為怕不好吃,只挑了兩個放在盤子裡,還浪費了一個)形狀倒是很好看,餃子包的很有美國特色。一口下去之後,我就又把它吐回盤中了。我來形容一下當時一口下去後的感覺:皮很硬,好像是生的還沒煮熟,裡面的韭菜也有種怪怪的味道,也是生的。不過, 本人以前在康州大學的食堂吃過比這更難理解的中國料理:筍子炒蘿蔔。那蘿蔔是美國這邊的小蘿蔔,切都不用切,筍子就像那麼長一根一刀下去和蘿蔔炒。當時看著雖然覺得這搭配的確有些怪異,但是顏色還是很不錯的,於是就一時衝動多拿了一些,可當吃下,表情苦不堪言時候,才明白衝動是魔鬼這個道理。

 

下面來說說印度菜。印度菜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並且永生難忘的一項主食就是:米飯!耶魯大學食堂(包括一般美國大學食堂)內的所有米飯都分為兩種:白米和黃米,也就是所謂的印度米,看起來真的是好像很好吃並且熟透的樣子,但畢竟也只是”看起來“。因為事實上它們是半生的。如果吃在嘴裡那就是苦在心裡了。曾經我問過很多的美國當地學生他們說都覺得半生米好吃又有營養。好不好吃我就不做評價了,但是先不管有沒有營養,直接把那麼硬的米粒吞下去不知道有考慮過胃的感受嗎? 之前本人坐飛機回國的時候認識了一個剛去過印度出差沒多久的女孩子,她說她每次去印度出差都要帶很多本地的食物或零食,因為印度的飯菜實在是太難吃,尤其是他們的米飯。

 

food4   

 

本人有一西班牙友人在耶魯大學讀研,他告訴我他發現很多中國人都不愛吃芝士(這個之前有提到過原因)並且一些留學生會投訴耶魯大學食堂的飯菜難吃,其中占比重最大的就是中國留學生,耶魯大學迫於壓力之下只好加了很多中國菜進去。耶魯大學對於費用有兩種組合,第一種:吃飯住宿學費全部包括 第二種:只包括學費和住宿,吃飯自己解決。這位西班牙友人告訴我幾乎百分之九十的亞洲留學生都選擇了第二種組合。

 

美國食堂的牛排算是最好吃的了,肉質屬上等並且十分有嚼勁。可惜有一些大學食堂很少每天都有牛排供應。一般美國大學食堂的義大利麵對於很多中國同學來說做的還是可以吃的,雖然個人感覺比起國內的義大利麵還是差很多。

 

本人來美國還不到一年,卻已然有了一種李時珍嘗遍百草的感覺。恍惚中覺得每一個留學美國的孩子都是“偉大”的戰士。當然,我們不能以偏概全,耶魯大學並不能代表很多美國大學食堂,也許還有很多的大學食堂的料理還是很不錯的,只不過本人和很多留學生還沒有遇到就是了。

(作者:劉小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lkclub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