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ing  

你贊成虎媽式的教育嗎?這是一個媒體工作者問我的問題。我告訴她,我最贊成虎媽的一句話,就是當記者在她女兒進入常春藤名校時,她對記者說:這是Sofia(她女兒)自己的努力,不是我的功勞。


虎媽的故事,我想大家耳熟能詳,我就不多做介紹了。我認為虎媽的運氣很好,有兩個願意配合她,而且足夠強悍的女兒。如果她碰到的是個弱勢孩子,或者是極度叛逆的孩子,可能情況會變的非常的糟糕


我曾認得另一個虎媽,有三個女兒,各各長的水靈,功課又好,各有特色與才華。這個虎媽對女兒也是要求嚴格,從小連功課進度都親身參與,考前更是幫助溫習功課,一切按照她的進度來。老大個性堅強,很配合虎媽的教育方式,結果不負虎媽所願,一路名校畢業,畢業之後來了美國,繼續讀名校。而後在大公司做事,從事研究工作。

 

第二個女兒就沒有那麼幸運了,她也非常有才華,長的又是個古典美人,小學時就以文章、詩歌出名。她的個性比較纖細、敏感,很不配合虎媽的教導。虎媽常常當著人的面給孩子難堪,這個孩子內在個性很強,選擇不合作態度,持續和虎媽抗衡。高中時期,精神出了問題,一直到現在,連自理能力都沒有了,那麼好的一個孩子就這樣被毀了。


我看過虎媽對女兒的10大禁止條例,看後只有深深的歎息。或許她最初的用意是好的,但是她這麼做,太不尊重自己孩子的意願了。她不但幫著孩子過了她們的生活,而且當孩子不同意她時,用辱駡、威脅、逼迫的手段讓孩子聽她的。或許這樣的方法可以奏效,但是這種做法太不文明,太醜陋了。


她讓她孩子十幾年的生活裡,充滿了辱駡、威脅性的字眼,生活的沒有品質。即使她的女兒進入了常春藤名校,但是這只是一個開始,而不是一個結束。誰知道在這種壓力下生長大的孩子,將來會發生什麼?很多的後遺症,或許在這個年齡看不到,但是在人生未來的日子會顯現出來。


可以選用比較平和的方法,我相信結果還是可以一樣的,她的女兒仍然能夠進入常春藤名校,但是我相信那樣做,她的女兒可以多出很多愉快的時光,可供回憶的記憶。我們所用的方法,通常是我們上一輩的一種延續,等她的女兒長大了,又是否會用同樣的方法教導她們的下一代?這樣一代傳一代的傳下去,我只可以想到一句成語流毒無窮


美國的學校喜歡說我們要培育的是一個 “well rounded person“,也就是一個很全方位的人。我認為一個全方位的人,不止是技術程面的,而且包括了心靈。我們給孩子的可以是一個喜悅的生命,一份祥和且寧靜的感覺,讓他們全力的發揮他們自己,才會生活的有活力。


當他們低迷的時候,遇到困難的時候,受到打擊的時候,他們心底的這份寧靜與活力,才能支持他們從新站起來,再次面對更大的逆境。而我們做父母的,只能靜靜的,作為他們的避風港。不見得能為他們遮風擋雨,但是至少在他們受傷的時候,成為他們占時療傷的地方,給他們一個他們願意棲息之處。


有多少的孩子,是真正想要進入常春藤的?有多少的父母是自己想要孩子進入常春藤的?為了自己的目的,逼迫孩子用自己的方法走自己設定的路,是自己的自私,還是真正為了孩子的幸福?那個虎媽說:孩子將來會瞭解我所做而感激的。她還用虎媽戰歌作為她書的封面,聽起來洋洋自得,充滿榮光。沒有一絲愧疚,沒有一絲懷疑。


生命瞬間即逝,我們給了孩子十幾年痛苦的時光,然後拿到了一個我們要的成果,我們告訴我們自己,孩子會感激這個成果。孩子是真的會感激嗎?我們真的確定孩子要的是我們所給的嗎?或許有的孩子會足夠強悍,會感激這個成果,但是我也聽說有個被父母逼迫學醫的男孩,在拿到文憑的當晚,自殺在文憑前面。


當我的孩子從學校回到家來,告訴我他們班上有同學的媽媽是個虎媽,要我去和她談一談。我莞爾一笑,問他:所以,你認為我不是虎媽?他很肯定的告訴我:你不是!我聽了真的很高興,我想這是我心裡最大的滿足。

 

(作者:必揚教育錢老師,文章來自作者博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lkclub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