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同學 - 商業認證課程 Business Certificate Programs-商業基礎Business Essentials (三個月)

恭喜成績優秀的陳同學爭取到教育部100學年度的學海飛颺計劃,並在美立達的協助下申請了UCSD的專業證照課程。以下為陳同學提供的學習心得與分享,大家來一探美國名校的上課實況吧!!

 

學校簡介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UCSD),是美國著名的頂尖公立學府,為美國全國性第一級(Tier1)的大學,屬於加州大學系統之一,位於南加州聖地牙哥的拉霍亞( La Jolla )。此間學校亦被譽為「公立常春藤」之一,同時也是美國重要的學術聯盟美國大學聯合會(Association of American Universities)的成員。nbsp;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體育隊自稱為海神,因為其學生很擅長水上運動,海神同時也是UCSD的吉祥物。
UCSD 2.jpg
  

課程說明

    我所選擇的是Business Management Essentials商業研修的課程,班上總共有20個人,大部分的同學都來自亞洲(日本、韓國、大陸),也有來自巴西和瑞士的同學。以下是我在UCSD Spring Quarter商業課程的課表,並個別介紹每堂課程,希望對未來有要去UCSD研修的學生有所幫助。
UCSD 3.jpg
Ø  課程名稱:Human Resources and Planning

任課 老師:Cathy Zumberge

學分數:4
評分依據:課堂參與,商業新聞分享,作業,課堂報告
學習心得:每堂課上課前老師都會要求我們分享一則你最近看到的商業新聞,然後大家可以一起討論裡面的問題或現象。雖然這堂課沒有考試,但是作業相當的多,每次上課完我們都會拿到一個新的題目,如:你覺得你的國家和美國在人力資源這部份有什麼差別?,並以這個題目寫一篇A4的小論文。課堂上如果講到一些人資管理的學派,老師就會把大家分組,各組分別上台介紹自己所分到的學派。

Ø  課程名稱:Business Operations 
任課 老師:Dana Fitch
學分數:5
評分依據:課堂參與,作業,期末專案報告
學習心得:這位老師很有趣,他不像一般的老師一樣嚴肅,我記得有一次他一進教室發現大家都很安靜,他就大聲問說:請問我現在是來到圖書館了嗎?接著他就開始放音樂,並要我們站起來跟著他一起跳舞,他真的是我遇過最特別的老師。他的課堂上會用一些小遊戲讓我們了解課本裡所說的東西,例如:他把搬上同學分成買家和賣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底價,你可以自己去找買/賣家談價錢讓自己獲得最大的利潤,獲得最多利潤的人就可以拿到糖果。或是它會把搬上分成三組,分別是設計公司,建築公司和銀行,我們的最終目的是要蓋起一棟房子並從中獲得利潤,從各組協商的過程中我們可以實際的了解課本上所描述的狀況與方法。 

Ø  課程名稱:Communications 
任課 老師:Merilyn Merenda
學分數:2
評分依據:課堂參與,分組活動,課堂測驗,期末報告,作業
學習心得:這堂課是在介紹溝通的方法,老師上課講過一次方式技巧之後,他會將三人分成一組實際演練,有一方會擔任抱怨者,一方會擔任聆聽者,一方擔任紀錄者,然後互相交換角色,聆聽者必 須利用 老師教的技巧與抱怨者溝通,紀錄者會在一旁寫下你有做到哪些溝通的方法。我覺得這堂課所學到的東西不僅可以運用在工作上,對日常生活不論是與家人或朋友的溝通也很有幫助。

Ø  課程名稱:Cross Cultural Negotiations
任課 老師:Alessandra Sgubini 
學分數:2
評分依據:課堂參與,分組報告,期末考
學習心得:這堂課教的是與人談判的技巧和如何在跨國文化的差異下經營事業,需要注意些什麼,因為老師是一位義大利人,她已經到美國12年了,所以每當她講起她再工作時由於文化不同的原因所造成的趣事,總是覺得很有說服力。記得有一次分組報告,題目是假設你要開一家ZARA(西班牙服飾品牌),在沒有預算壓力的情況下,你會開在哪裡?用什麼方式?怎麼做?為什麼?我們組員討論過後決定開在比較特別的地方-沙烏地阿拉伯,所以我們就透過朋友的介紹去訪問一位阿拉伯的女生,進一步了解他們的消費習慣與喜好,這個報告對我來說是一個很難忘的回憶。

Ø  課程名稱:Managing Entrepreneurial Ventures 
任課 老師:Tom Crews
學分數:1
評分依據:課堂參與,期末報告
學習心得:這堂課在談的是創業的精神,老師剛開始上課就跟我們說明他的創業史,他當過律師、開過餐廳、開過隱形眼鏡研發公司等。他說他無法忍受千篇一律的律師生活,所以他想要自己當老闆,自己創業。他給我們的期末報告題目就是:假如你要開一間公司,你會開什麼樣的公司?運用創意或想像力找出一個你覺得有潛力或新興的產業或商品,並鼓勵我們如果有任何創業的想法都可以跟他連絡,他很樂意提供意見或給予幫助。 

Ø   課程名稱: Team Building

任課 老師:Ginger Allen

學分數:3

評分依據:課堂參與,分組活動,作業,課堂測驗,期末考

學習心得:這堂課的老師給人一種一絲不苟的感覺,她的課堂上我們可以學到當你在一個組織裡的時候,每個人的意見不同,要如何決定事情、職務如何分配,我們從決定自己要開什麼公司,要賣什麼東西,如何賣,如何辦一個組織的聚會,這堂課可以學到很多很實用的知識與方法。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老師出了一個要在戶外完成的益智遊戲,每組使用的方法不同,這堂課讓我了解到台灣跟美國的教育方式真的很不一樣,雖然是教一樣東西但美 國 老師的教學方式卻可以很生動活潑有趣。

 

 

Ø   課程名稱:Internship

實習主管:Anna Bascom

學分數:5

實習地點:UCSD-Mesa Child Development Center

學習心得:我們的課程裡面有一堂就是實習課,班上20個人有20樣不同的校內實習工作,每個星期四從早上9點到下午3點就是我們的實習時間,我們會去各自的實習地點完成主管交代的工作。我的實習地點是在UCSD附設的幼稚園,平常我的工作就是跟小朋友相處、處理一些文書工作或是支援園方活動,如:幼稚園的畢業典禮。我的主管人很好,她給我的感覺不像主管,反而像媽媽,他很關心我,不僅僅是在工作上,他也關心我在學校的狀況,關心我回台灣之後要做些什麼,雖然我們一個禮拜才見一次面,但是她給離鄉背景到美國的我一種很溫暖的感覺,我回台灣後我們還是會利用社群網站相互連絡。

 

UCSD 4.jpg

UCSD 5.jpg  

 

感想與建議

 

     在美國的三個月間其實我錯過了很多事情,錯過了與大學同學最後見面的機會,錯過了謝師宴,也錯過了一生只有一次的大學畢業典禮,但是如果有人問我會不會後悔做了這個決定,或是再給我一次機會做選擇我的答案還會一樣嗎?我可以很大聲的說我還是決定要走上這三個月未知的旅程,雖然心裡難免有些遺憾,但是我不後悔我做了這個決定。到美國這三個月對我來說意義重大,因為我從來沒有離開過家裡自己一個人生活這麼久,三個月中我學到很多東西,除了學校所學到的專業知識外,我也學習獨立,學習能夠自己煮出一頓飯,學習如何與習慣不同的人生活,學習如何照顧自己也照顧別人。


    學校課業很重,幾乎每天被作業追著跑,舊的作業才剛寫完新的就已經出現了;一堂三個小時全英語式教學的課上完也很辛苦,英文畢竟不是我的母語,我必須要在三個小時裡全神貫注才可以完全瞭解內容;閱讀與寫論文也是,我需要比人家多花兩三倍的時間才能完成我的工作,很辛苦,但很充實。我非常珍惜這次能到美國的機會,所以我不想浪費一點課餘的時間,只要作業寫完當天又沒有課,我就會找同學一起出遊,用我的眼睛和相機記錄這一生可能只能看到一次的風景。


    UCSD是一個日本人很多的學校,所以我的室友和同學幾乎全部都是日本人,三個月下來我覺得日本人真的是用真心在跟人交朋友,他們對你的好是不會掛在嘴邊,但是當你有麻煩或困難需要幫助,他們很樂意對你伸出援手。他們很重情意,班上的日本同學在畢業典禮後為我們舉辦了一場歡送會,還送了我一張全班的大合照和一張卡片,裡面有所有人想說的話與祝福。我的兩個日本室友在我們要離開的那天堅持要作飯給我們吃,幫我們拿行李送我們上車。在美國也認識很多從台灣來的朋友,很感謝他們,因為他們待在那裡的時間比我們久,所以比我們熟悉當地的事情,常常幫我們解決問題、帶我們出去玩,也讓我體認到在異地遇到台灣人有多棒,才瞭解別人口中所稱讚的台灣人的熱心跟人情味。所以在我的心裡美國留給我最美的印象不是風景,而是人。
   
最後,這趟旅程雖然只有短短的三個月,但卻大大地影響與改變我,除了英語能力與商業知識的進步外,也讓我的想法與處理事情的方式變得更成熟穩重。這三個月的經驗在我未來的人生旅程中一定也必定對我有很大的幫助。

UCSD 6.jpg  

學校資訊: 
https://www.talkedu.com.tw/article_d.php?lang=tw&tb=2&cid=413&id=4180

更多心得分享:
http://talkclubblog.pixnet.net/blog/post/212009453
http://talkclubblog.pixnet.net/blog/post/212011586


我要報名:
台北(02) 2388-4606  高雄(07) 222-8380  
https://www.talkedu.com.tw/eforms.php?lang=tw&tb=2&id=13&ot=all

9925_154539629458_4724528_n美國 加拿大 中學 大學 研究所 語言學校 專業代辦服務 
【台北】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41號11樓之1︱TEL: 02-2388-4606
【高雄】高雄市新興區民權一路251號11樓之6︱TEL: 07-222-8380

arrow
arrow

    talkclub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