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前外交部正式簽訂有打工度假協議的國家有澳洲、紐西蘭、日本、南韓、加拿大、英國、德國7個國家,其中最早開放的澳洲,幾乎等同打工度假代名詞,最為青年朋友所熟知,相對地最近開放的加拿大、德國等,就不是被太多人知曉。

 

從事拍片工作的林彥潔,為加拿大2010年開放打工度假的第一批台灣青年,當時他在工作幾年後,感到被塞滿生活的工作所掏空,因此興起到異鄉將自己歸零的念頭,重新尋找自我的定位。

 

在這一年內,林彥潔刻意選擇脫離過去熟悉的生活,他經歷港式飲茶餐廳助廚、日式料理餐廳服務生、壁貼公司的工作,雖然溫哥華是華人聚集的大 本營,但他在第一個月落腳華人社區後就搬離,住到西方人的住宅圈,他慢慢發現只要去做,事情就會不斷發展,對事情的看法不同了,行動力變強了。

 

林彥潔一星期安排3〜4天工作,閒暇之餘則泡在咖啡館、獨自去登山等,甚或請一個月的假做長途旅行,他走透溫哥華,搭船到維多利亞島,在亞伯達省開車奔逐,他最愛的是公路旅行,行駛在寬闊的路上讓他感覺舒暢,到處都是大自然的加拿大,讓他整個人放鬆。

他 並不喜歡去熱門景點,反而喜歡在旅途中遇到的不知名景點,例如黃金城(Golden Town)就帶給他驚喜,他在途中經常看到加拿大人及外國旅客在公路上徒步旅行,甚至露天住宿,他對他們節約、隨遇而安的心態感到欣羨,而他最大的收穫也 是這一年旅途中所遇到的旅行中的人、所聊的故事。

 

而就在林彥潔回台灣的3〜4個月前,他忽然想到可以為這段生活做記錄,之後他拍成一段約10分鐘的影片,希望讓有興趣了解加拿大打工度假的 人可以參考,後來在接洽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後,又衍生出「C型冒險人生」的拍片計畫,他想透過徵選幾位將到加拿大打工度假的青年,為他們的冒險生活做 紀錄,希望完成影片能透過校園巡迴映演等管道,推廣打工度假精神。

 

「C型冒險人生」也是林彥潔認為的「人生是一個循環(Circle)」的概念:人生可以不斷重來,每個人都擁有機會去創造不同的人生體驗,甚至可以不必照順序從A點到B點,C也代表好奇(Curiosity)、勇氣(Courage)、挑戰(Challenge)。

 

過去傳統觀念認為30而立,而當下世代青年,由於面臨失業或收入微薄,許多人對生存感到焦慮、對未來喪失夢想,主張「C型冒險人生」的林彥 潔不啻是勇敢衝破困境的一位,因為就在他過一兩個月後要動身到加拿大,為和他同樣懷抱冒險夢想的年輕人拍片記錄的此刻,事實上他仍面臨資金不足的問題。

 

一般青年打工度假多半限制年齡在30歲以下,加拿大較為特殊,放寬18歲到35歲的台灣青年可以體驗加拿大打工度假計畫(IEC),在加拿 大居留1年、合法工作,須準備IEC申請聲明書、護照的身分頁影本、加幣2,500元(約台幣75,000 元)的財力證明,加幣150元報名費(約新台幣4,500元)、完整履歷表等。加拿大2012年打工度假名額為1,000名,目前已額滿,需待明年額度申 請。


【延伸資訊】

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官網:http://www.canada.org.tw/taiwan/
「C 型冒險人生」紀錄片角色甄選的前導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tBFu9PjI0vo&feature=player_embedded
「C 型冒險人生」臉書網站:http://www.facebook.com/ctype2012
加拿大打工 http://www.wretch.cc/blog/eztousa&category_id=13499242


【文章來源】欣新聞 http://www.xinmedia.com/n/news_article.aspx?newsid=150191&type=0

 

 

9925_154539629458_4724528_n美國 加拿大 中學 大學 研究所 語言學校 專業代辦服務 
【台北】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41號11樓之1︱TEL: 02-2388-4606
【高雄】高雄市新興區民權一路251號11樓之6︱TEL: 07-222-83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lkclub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